打印

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小长谷有纪教授系列讲座预告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小长谷有纪教授系列讲座预告

    日本著名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蒙古学学者,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民族社会研究部主任小长谷有纪教授将于4月23日至5月13日光临我校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民俗学专业开展系列讲座。讲座主持人为苏日娜教授。

系列讲座安排如下:
第一场:
讲座题目:由仪式看知识——蒙古族三大畜牧仪式
讲座时间:4月24(周二)晚上:7:00-9:00

讲座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336会议室

第二场:
讲座题目:由仪式看知识——蒙古族三大畜牧仪式之屠畜
讲座时间:4月26(周四)晚上:7:00-9:00
讲座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区0203教室

第三场:
讲座题目:由记忆看知识——生产记忆与人生记忆
讲座时间:5月8(周二)晚上:7:00-9:00

讲座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336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小长谷有纪教授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于1979年留学外蒙古,1986年在我国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进行学习。小长谷有纪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蒙古学、民俗学、人类学界的代表性学者之一,曾多年在我国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等地进行社会调查研究,对蒙古族等游牧民族的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变迁,以及现代化进程中所面临的多方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主要著作有《地理环境与民俗文化遗产》、《蒙古风物志》、《额济纳母亲们的口述史》、《梅棹忠夫的语言》、《20世纪的蒙古—社会主义时代的证言》、《蒙古草原的生活世界》、《蒙古万花镜》等。

前排右至左,YUKI女士,那木吉拉教授,苏日娜教授。


[ 本帖最后由 瑶族小妹 于 2012-5-10 11:4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欢迎大家前来听讲!

TOP

我有课,呜呜~~~~(>_<)~~~~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我要去我要去~O(∩_∩)O~

TOP

5月8号的大家别忘记咯

TOP



YEAH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小长谷有纪教授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2012 4月24日至5月8日期间, 日本著名人类学、民俗学、蒙古学学者、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民族社会研究部主任小长谷有纪教授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民俗学专业邀请,为我院民俗学师生进行了题为《由仪式看知识——蒙古族三大畜牧仪式》及《由记忆看知识——生产记忆与人生记忆》的系列讲座。我院民俗学专业苏日娜教授主持了系列讲座,特邀我校蒙语系那木吉拉教授翻译,我校蒙语系莎仁格日勒教授、朝克图教授以及我院民俗学专业的林继富教授、王卫华副教授、栗文清副教授出席了讲座。
在有关畜牧仪式的讲座上,小长谷教授对榨乳仪式、去势仪式、屠宰仪式三大蒙古族畜牧仪式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对三大仪式的实施流程、功能作用、文化意义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甚至是工具的选择和羊羔所处地位这样的细微问题,小长谷教授也做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同时,小长谷教授还对不同地区乃至不同国家的畜牧仪式进行了比较和分析,从而得出在蒙古地区,畜牧仪式所具有的独特性以及这种独特性存在的原因等结论。在此基础上,小长谷教授强调了田野调查需要注意的问题,无论是调查时间的选择还是注重田野生活的观察和体验,都对田野作业的成功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对畜牧仪式的发掘,小长谷教授从具体的仪式转向对生产记忆和人生记忆的探讨,在对口述史的研究上,小长谷教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口述史的呈现是多样性的,这不仅涉及到政治学、心理学和文化人类学的相关理论,同时,即便是采访对象的直接叙述,也有可能会出现与真实情况不符的现象。讲述并不等于事实,而这些,需要采访者明确分清并进行积极有效的处理。同时,她还强调,口述史并不等于历史资料,这一点,在进行民俗学研究时,对于搜集资料的准确性至关重要。在记录的同时,还要注意被采访人的感受,以及是否对被采访人的名誉造成了损害。小长谷教授丰富的田野经验、扎实的学术根基和独到的研究视角,无论是在田野实践还是文本理论上,都给广大师生以极大的启发,而她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风趣幽默的讲演,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过程中,数次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在这三场讲座中,我院民俗学专业的林继富教授、苏日娜教授和王卫华副教授都做了精彩的点评。教授们对小长谷教授远道而来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为她给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讲座表达了衷心的谢意。同时,教授们要求同学们学习并秉承小长谷教授那种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和不畏辛苦的田野工作态度,并对未来中日民俗学的发展前景和两国学术交流进行了美好的展望。
总之,此次系列讲座点燃了师生们的思想火花,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使我院师生获益良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