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田兆元教授做客长江人文讲坛报道~

田兆元教授做客长江人文讲坛报道~

“长江人文讲坛”首讲:荆楚文化的东扩与西归

    (学生记者 邓莉)3月1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兆元教授给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荆楚文化的东向扩展与西向回归》的学术讲座。      
    田教授用详实的史料勾画了荆楚文化八百年东扩和西归的路线图,划清了荆楚文化在历史上的影响和势力范围,探讨了荆楚文化盛衰的历史线索和原因。“老百姓往东走,屈原却往西走,然后又往南走,为什么没有和大部队一起呢?”田教授说,“荆楚故地由于秦文化的覆盖,没有有力的反叛武装,实际上是秦人的地盘,秦简体现出秦楚的融合。而东部楚人的行动也改变了人们对于楚的认知,荆楚的认知在汉初东部化。”      
    田教授还引用神话中黄帝替代炎帝,实现了文化改制的例子,阐释了“江山的颜色,怎样由红变黄”,指出东部开始文化转向。田教授阐述说:“黄的颜色是中原的颜色,以及齐鲁人参与的颜色,预示着东部势力的好日子将结束……而山海经的方位改为东南西北,正东革除了南东。史书法典中也提到史记五帝本纪的诞生。”     
    谈到荆楚文化的西向回归时,作为湖北宜都人的田教授感叹道:“荆楚文化的回归,经历了很漫长的过程。”他还提到《荆楚岁时记》一书对于荆楚文化回归行动的描述。“及江陵平,(宗懔)与王褒等入关。太祖以懔名重南土,甚礼之。孝闵帝践阼,拜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世宗即位,又与王褒等在麟趾殿刊定群书。数蒙宴赐。保定中卒,年六十四。有集二十卷,行于世。”田教授说:“《荆楚岁时记》因其国家整体风俗历史的书写,是楚地影响最大的文化典籍,最为风俗法典规范民众行为,影响延续至今。”      
    最后,田兆元教授对地域文化的建设提出了几点思考:“地方文化的建构与地方历史的书写密切相关,知识者是地方文化建构的关键,文化与传统在于书写,没有书写就没有传统;地域传统的建构,主要由特定地域学者承担,积极引导他者参与,也是地域建设的重要策略;地域文化的国家化或者普世化,乃是推进地域文化扩展的关键;地域文化的选择,需要谨慎,名号就是实质,打出何种旗帜至关重要。如何将多样性的地域文化归于统一的文化代表之下,是地方文化的智慧考验;湖北是唯一扛起荆楚文化的地域,在坚持自我的同时应该成为楚文化研究的龙头,并调动其他地域的积极性。”      
    听完讲座后,历史11001班的吕文琪同学说:“讲座让课本知识得到了扩展和延伸,有利知识结构的条理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荆楚文化不仅仅局限于湖北荆楚大地,在古代就已传播延伸至今苏杭浙等东部一带,使荆楚文化得以发展并始终传承着。”

作者: 日期:2012-3-31 浏览次数:45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希望学社的同学多上网搜集信息资料,并在这里就一些共同感情趣的话题交流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很多人估计都没赶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