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三月初七——田阳敢壮山“布罗陀祭祀大典”

三月初七——田阳敢壮山“布罗陀祭祀大典”

广西田阳县城18公里的百育镇六联村那贯屯有一个不算雄伟的山,叫“敢壮山”。据壮族创世经诗《布洛陀》记述,布洛陀是壮族的“祖公”,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创世神。而敢壮山就是布洛陀的“圣居”所在。

       每年的农历的农历三月初七至初九,来自周边十多个县十几万群众都汇集到了这里,祭拜壮族始祖“布洛陀”,其隆重程度亦如汉族人祭拜黄帝、炎帝一样。今年我们有幸参加了2012年布罗陀祭祀大典,亲眼目睹了这一盛况。大典当日,壮乡人民从四面八方赶来,祭拜布罗陀,祈祷幸福平安生活,对歌,抒发欢快的心情。还有繁盛的商贸活动,富有特色的美食展览,缤纷的娱乐活动——斗牛、抛绣球、抢花炮......盛典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民众对布罗陀的坚定信仰,上至六七十岁老妇,下至一二岁孩童,都来参加盛典,上山祭拜布罗陀,进香祈福。

       据资料说,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布洛跎诞辰,从这一天起一直持续到农历三月初九,红水河流域、右江流域等地区壮族群众便自发携带香火祭品赶往“敢壮山”,拜祭、唱山歌、舞狮子,以丰富多彩的民间文体活动纪念布洛陀,千年未间断过,因此形成了壮族最大、最古老的祭祖歌圩。现在在当地政府的开发下,敢壮山作为文化旅游名山,将布罗陀信仰传承得更为广泛,在全国甚至海内外都取得了深远的影响。[size=3

[ 本帖最后由 张凤娇 于 2012-4-2 14:16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很好,继续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