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州花市可否办成年晚嘉年华?

广州花市可否办成年晚嘉年华?

三日不过瘾 广州花市可否办成年晚嘉年华?

搜狐旅游 2009年01月15日14:21  来源:金羊网




  有市民认为时间应延长元素应多样,有专家认为宜提前不宜延后

  本报讯记者曾璇报道:广州花市能否办得像北方庙会或嘉年华?连日来,本报关于丰富花市内容、拓展花市品牌的报道引起不少市民的共鸣。有市民提出,花市除了可以“唱大戏”,还应有舞狮表演,有条件的区更可延长花市时间,搞得像北方的庙会那般热闹,让市民新年期间也多个去处。

  花市三日不过瘾

  花市只有三日,不过瘾!一些不在广州过年的人想感受广州独有的“行花街”,也因时间不合适而放弃。

  前几年,已有代表委员提出,每年的迎春花市,政府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时间只限三天,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因此,建议花市开放时间适当延长。据了解,由于花市时间太短,政府几乎年年都“赔本”。

  事实上,广州花市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很多人来花市逛一圈并不为买花,只为感受节日气氛。有市民指出,北方的庙会有人耍大刀、舞大旗,广州的花市也应该有更为丰富的内容,办成全民节庆、嘉年华,如灯节、文艺表演、音乐会、街舞、动漫等元素都可以出现在花市。这些娱乐活动也可以为承办单位带来更多收入。

  宜提前不宜延后

  花市延长时间,到底应提前,还是宜延后?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民俗学家叶春生表示,从民间习俗的角度看,广州的花市可以提前不宜延后。

  据介绍,按广州人的习惯,从腊月廿三谢灶那天起,谓之“入年关”,之后的几日,都在为过年做准备,这时到花市买花回来装点家居、图个好意头,都是合适的。因此,花市可以从腊月廿三或廿四开始,延续到年三十晚,谓之“迎春花市”;而过了年三十,过年“行程”太密,时间上对花市不太合适。

  此外,叶春生认为,广州的花市这些年已不单纯是卖花,也有小吃、工艺品,已经有点庙会的意思。但是广东其实有广东的庙会,如南海观音庙的“生菜会”,波罗庙的波罗诞等。“各地节日有各地的特点,不同节日也有各自的分工,不要混淆了也挺好。”

  各位街坊、市民对丰富广州花市有何高见?不妨打电话(020-87776887)或登录金羊网()和我们说说。

  广州花市办副主任回应:

  明年会提前考虑场地有限成瓶颈


  本报讯记者许悦报道:对于市民提出的“延长花市时间,注入庙会元素”的建议,广州花市办副主任、市工商局副局长刘勇昨天回应称:“市民的建议很好,可以考虑,但今年"改革"的可能性不大,明年我们会提前考虑。”

  刘勇表示:“今年延长花市的可能性不大,一来因为没有提前计划,这需要好几个部门之间协调好;二来更重要的是没有场地,特别是越秀区的西湖花市,人气最旺但场地最紧张。如果真要延长花市搞活动的话,中心城区也就只有设在天河体育中心的天河花市具备条件。”

  早在几年前,就有人大代表提议表示,中心城区短短三天的花市让人意犹未尽,能否延长花市开放时间?但有关部门考虑到荔湾、越秀、海珠、白云等区的花市均是占道设展,从花市布展到花市结束期间的封路,已经给附近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这一提议一直没被采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