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记2010贵州省榕江县车江侗寨城镇化进程调研

记2010贵州省榕江县车江侗寨城镇化进程调研

记2010贵州省榕江县车江侗寨城镇化进程调研

作者:朱永强发表时间:2011-03-22 浏览次数:449


侗族三宝之一的“侗族大歌”


千户侗寨的侗族鼓楼


侗族妇女走过榕江大桥


入户调查和村民的合影


本次调研团队由三位成员组成,领队朱永强,本科为汉语言文学专业,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从小在民族地区成长,培养了其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深厚感情。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摄影技术,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副领队安静,在读民族学博士,硕士期间学习民俗学,有较强的专业素养,民俗学和民族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功底深厚,进行过多次田野调查,是本组研究方面的中坚力量。组员胡文兰,本科专业为民族学,专业基础知识牢固。其家乡离调查点不远,熟悉当地文化习俗和生活习惯。
调研点榕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南部,东邻黎平县、从江县,西与雷山县、三都县接壤,北邻剑河县,南接荔波县。全县国土面积3315平方公里,人口34.0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0.37%。榕江县处于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边缘地带,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山地气候明显,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8.1℃。车寨地处榕江县城北郊,与县城仅一河之隔。车寨原属车江乡,后于2005年并入古洲镇。古州镇现辖14个行政村、81个村民小组,4414户,总人口19472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8569人,占总人口的95.36%,是一个典型的侗、苗、水、汉多民族聚居区。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的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该地农民的生计方式已经从单一性向多样化发展,比如在市场化的浪潮中,当地侗族多外出打工、政府大力开发少数民族风情游、政府鼓励大量种植西瓜等,对当地的社会、文化、经济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如今,车江侗寨的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各种社会问题和影响日益突出,民族传统文化变迁加剧,是研究少数民族村寨城镇化进程不可多得的一个调查点。根据贵州省政府黔府函[2001]211号文件,城北新区的范围为“古州镇行政区域以及车江乡的部分行政区域,总面积为87.5平方公里”[1]。根据榕江县政府的规划,城北新区的建设分为启动区和发展区,而距城最近的车寨正处于启动区的最前端,2005年至今,车寨是变化最大、城镇化最快的侗族村寨。
“贵州省榕江县车江侗寨城镇化进程调研”团队一行3人经过四天的车程之后,于2010年7月5日晚到达了调研地贵州省黔东南市榕江县车江镇。调研时间为7月6日开始到7月11日,团队在调研地实地调研时间为6天。本次调研,我们从传统社会组织的变迁;生计方式的变迁;婚姻、家庭、礼仪制度的变迁;基层社会的约束与调节机制的变迁;城镇化对风俗习惯的影响;城镇化对地方性知识和人们观念的影响;宗教信仰与其社会作用的变迁等方面入手,全面而系统的了解了车江侗寨的城镇化进程概况,分析了城镇化对当地侗族社会文化的影响。在调研中,团队采用了深度访谈、参与式社会评估、问卷调查等多种调查方法收集相关资料,同时使用照相机、录音笔等便捷的电子设备收集直观信息,收集到了较为丰富的图片和音频资料。
如何理性的看待城镇化所带来的种种变化,分析其中各因素的相互关系,寻找一条既有利于经济发展又有助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城镇化之路;如何正确评估车江侗族在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让侗寨城镇化中的优势因素发挥最大的功效,同时找寻改善解决城镇化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的方法,从而为政府决策和相关部门民族工作提供较为翔实的民族学调查资料,是我们在后期撰写调查报告中思考的问题。经过这次的调查和后期报告的撰写我们发现,在西部很多少数民族地区,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由于节奏过快,没有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往往会带来很严重的不良结果。所以,在对车江的开发建设的过程中提出以下的建议:
1、要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开发建设是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是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车江被规划为城北新区,加上过境的两高建好后会大大改善车江的交通条件,从长远来看开发车江对整个县乃至车江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成功举措。但是就目前来看,村民们怨声载道,对现在的状态有很大意见。主要原因是很多村民地被征之后经济来源不稳定,生活相较以前更加艰苦。政府应该从各个方面解决这种困境。
(1)政府在征地措施和补助方面应多加考虑,以村民利益为重。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征地赔偿条约,履行对村民的补偿协议。
(2)做好村民专业的基础工作,免费开展技能培训班。让村民学得一技之长,顺利转业,解决经济来源的难题。
(3)政府带头,招商引资,开发项目,建立企业和工厂等,既解决很多村民的就业问题又促进经济建设。
(4)对失地的老人和困难户应给予特殊照顾政策,安民心才能更好地搞建设。
2、注意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对于车江这样一个民族文化保存较为完整,历史悠久的地区。在开发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首先是车江侗寨是侗语保存得比较完整的地方之一,虽然现在语言流失的现象不严重,但是随着村民接触外界的机会越来越频繁,使用汉语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这是个应该预先考虑的问题。政府相关单位应采取措施做好提前保护。如在学校低年级开展双语教育,开设地方侗语电视台,开展侗歌大赛等宣扬侗语文化特色,增强车江人的民族自豪感。
(2)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车江侗寨有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政府应该带头举办各种民俗活动,推动侗族民族服装、民族节日、民族特色食品等的文化传承。
3、在利用民族特色开发旅游的同时应注意外来的负面影响。三宝侗寨有雄伟壮观的三宝鼓楼和千古奇观的古榕群,还有“朱郎娘美”等很多美丽的传说故事。有很多旅游资源。近年来在民族旅游大潮的推动下,三宝侗寨初步开展乡村民族旅游。在发展民族旅游的前提下应该保护村寨自然景观,合理开发。

供稿:朱永强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09级民族学硕士

本文转载自http://219.141.235.245/eaportal/content-detail-AA0g00-20110322110247937560.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