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学家叶春生教授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民俗学家叶春生教授




        叶春生,1939年10月出生于云南河口,祖籍广西灵山。现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刊主编,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会(ISFNR)会员。
        1959年,叶春生考入中山大学中文系。在学期间,阅览了闻名已久的中山大学《民俗》周刊,并在第—批民俗学会会员名单中找到他的表哥招北恩的名字,于是立志要报考民间文学的研究生。1964年,他终于如愿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钟敬文先生的研究生,成了钟先生“文革”前的关门弟子。


        1968年,他研究生毕业后先被分配到了山西临汾,几经周折,又回到广东信宜,之后开始了整整十年的行政工作。从政之余,他仍抽空做些民间文学搜集整理的工作。1978年,他从信宜县领导岗位上调到中山大学,做了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并率先在中山大学恢复了民间文学课,赶写了《民间文学论纲》,也即后来曾被多所大学用为民间文学教材的《简明民间文艺学教程》的雏形。


        此后二十余年的学术生涯中,他在民间文学和民俗学领域勤奋耕耘,著述不断,仅学术专著就达25种之多。早期学术方向主要在民间文学领域,20世纪90年代后着重于整理和研究广东的区域民俗文化,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资料搜集、整理、考源、辨正的工作。近几年则在此基础上,开始转向于对区域文化与地方社会、传统文化关系的研究,民俗文化资源与经济发展的互动研究,南方新都市文化的研究和神秘文化的研究。近几年的专著如《岭南俗文学简史》、《广府民俗》、《岭南民间文化》、《广东民俗大典》、《俗眼向洋》,论文如《现代口承文艺的超时空传播》、《岭南民俗的嬗变与认同》、《广府民俗源流及其特征》、《从盘古神话的演变看岭南民族的融合》、《珠三角的自梳女》、《新办节日的民俗底蕴》、《民俗传统的认同与复归》、《民俗文化与科学人文》等,部分地反映了他的这一学术兴趣。
        中山大学是中国现代民俗学的发祥地,但这一传统随着《民俗》季刊的停刊而中断了。为了接续先贤的事业,叶春生教授从1984年开始,就在中山大学在校学生中筹组民俗学社,还把自己在中文系主持刊授中心得来的奖金拿出来,设立了“振兴中大民俗奖”,并将学生的民间文学作业刊印成书,并请钟先生题写了书名,是为《民俗》新刊,他用自己微薄的稿酬艰难地维持了五期。进入2l世纪之后,他终于有机会使用自己的科研经费大展鸿图了,从2000年以来的短短的三年中,他主编出版了三期大型的《民俗学刊》、五种新“中山大学民俗丛书”,还有许多书稿正待付梓,并正着手重印原“中山大学民俗丛书”36种。


        叶春生教授有多年的行政和组织工作经验,在人才培养和组织工作上,他在最近不到十年的时间中,共招收了20名硕士研究生、13名博士研究生,许多学生已经毕业走上了民俗学的教学和科研岗位。2000年,他主持成立了“中山大学民俗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01年与中国民俗学会联合主办了“现代社会与民俗文化传统国际研讨会”,使中山大学再度成为中国民俗学研究的重镇,钟敬文先生在给大会的录音讲话中仍“翘首南望”,看到了“这种事业发展的很好的新的开始”。这也正是叶春生教授的夙愿。


——施爱东《民俗学家叶春生教授》,广西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z1期。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网站


引用:
看图说话:
附件:

TOP

朱钢在忙什么呢?
叶师的第一张照片是谁拍的?技术顶呱呱哦~~

TOP

一晃六年过去了。
这篇小文章是我六年前写的吧(有些文字可能不是我的,大概是被非遗中心的同志给修订过)。呵呵。

发帖的“叶子”是朱钢吗?
不会是冬爱MM吧?

TOP

回复 2# 的帖子

照片不知道是哪位前辈拍的,不过朱师兄现在这学期担任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事业管理班的班主任

TOP

想念叶老师!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