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讲座】陈勤建:中国现代民俗学批评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学术讲座】陈勤建:中国现代民俗学批评

12月2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陈勤建教授在文学院204做了题为中国现代民俗学批评的报告。就中国民俗学研究的动因、对象、方法论和研究前景做了论述。
陈教授认为,民俗研究的最初动因是受到社会思潮的影响,是有政治高度的,并认为民俗是文化的DNA,是辨别文化身份的标志。民俗研究的对象不定型。中国民俗学多描述和概述而缺少理论,对象以农业文明为主,而非以人民的习俗为主,关注过去而非现在。他认为,民俗学既是人文学科又是社会学科,有人文情感又有社会性的学理。我国现代民俗学的方法论,受外部影响较大,受过柳田国男的影响,还有芬兰历史地理学派的影响,表演理论和口头程式理论。如何将这些理论化为自身的创新性的方法论,是民俗学者要面对的。针对民俗学的研究前景,应当以俗为俗、以俗为文、以俗化文、以俗为鉴。
报告结束后,陈教授就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详尽的回答,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 本帖最后由 陆遥 于 2011-12-28 11:29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同笑一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