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百脉泉》封三文字部分

《百脉泉》封三文字部分

民俗学研究所师生共读济南这本大书
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有一个老传统,每一届新生入学,所里教师必会带之出游济南老城,尽一回“地主之谊”。大家在领略老济南风采的同时,也顺便感受民俗学田野调查的一些基本环节。对于这种寓教于行的活动,大家戏称“读济南这本大书”。
2008年11月22日,日暖风轻,由李万鹏、王加华二位老师陪同,李浩老师组织2008级民俗学、民间文学专业共6位新生,沿济南老城墙遗址缓缓而行。
此行目的主要是通过考察济南老城民居状况,引导大家如何观察、访谈,如何发现问题,以及如何处理调查中的意外事件等。李万鹏老师对济南民俗多有研究,是地地道道的“济南通”, 李浩老师是从小在济南老城长大的“老济南”,二人自然就成了“讲解员”。访民居,进古庙,读碑文……穿街过巷之间,大家不知不觉中了解了很多掌故,眼前的一座座民居老宅、古庙、教堂逐渐鲜活起来,这些在书本上是根本读不到的。细心的李万鹏老师特意带来 一张民国时期的老济南地图,一边向展示济南老城的轮廓,一边讲解百年变迁。他那份自豪劲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呵呵!我们现在也是济南人了。
济南自古就有“泉城”之誉,号称“家家泉水,户户垂柳”、“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城中七十二名泉中的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更是久负盛名。这里清泉垂柳,小桥流水,顺循洁净的石板小径而下,四五孩童嬉戏堤岸,一二小船横在水边,此情此景甚可玩味。街边小吃摊点甚多,大抵临河而设,都是济南的特色小吃,好吃又不贵。我们将最后的落脚点选在了珍珠泉,时至下午五点方归。此间,明时曾为德王府邸,清时为山东巡抚官衙,现在乃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驻地。积淀文化之多,亦足发思古之幽情。
惟憾者,素有“千金难买老来瘦”之誉的李万鹏老师,虽身骨硬朗,毕竟年过七旬,在领我们逛城整整一天后,腰痛数日。众晚辈兴奋之余,略感歉疚。
(摄影/李久安  撰文/付伟安)

TOP

真羨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