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发挥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在弘扬民族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发挥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在弘扬民族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民族报》 2011-11-25

□ 孟庆玉


  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智慧、民族精神和民族性格的具体体现。学校是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播的重要基地,充分发挥以学校为载体的优势,可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为中华民族振兴、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民族传统体育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我国学校教育中包含民族传统体育的内涵,这不仅是教育目的的要求,也是民族文化本身的特性所要求。目前,我国的学校体育教学在培养学生身体素质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学生的体育认知素质和体育行为素质的培养,尤其是形成终身体育的能力和习惯方面尚未达到应有的程度。其中十分重要的原因是学校体育教学中是以西方体育项目为主,与国人身体素质、心理感受、民族情感相吻合的民族传统体育内容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因此,在学校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不仅可以充实学校体育的教育体系,能有效地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还能弘扬民族文化、民族意识、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

  民族传统体育的教学特点

  学校广泛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教学是时代的要求,是民族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民族传统体育风格各异,主要体现3个特点:一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观赏性和娱乐性。教师只有全面准确掌握项目的比赛规则,并运用到教学中,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技战术水平。二是民族传统体育绝大部分项目简单易学。由于民族传统体育长期依靠口传身教,只有依靠教师自身不断实践才能归纳出技术要领和动作组合及技巧。对学生来说,可以不断摸索通过练习改进动作从而提高技术,进而创新和发展。三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经过长期的演变,操作起来比较简捷。很多项目初步掌握了基本技术和战术就可进行对抗,在教学过程中可通过游戏的方式进行练习。

  民族体育的教学原则和方式

  因地制宜原则。各种学校的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民族传统体育的开展也具有一定的地域特点。以本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重点,在有一定的参与群体和认识程度的基础上开展教学,可以较好地推动该项目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开发和拓展新的项目。

  寓教于乐原则。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优势,根据学生掌握技术动作的情况,适当降低技术要求,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练习,提高技术,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

  创新性原则。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在传统体育项目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自由组合形式与内容,可让学生参与评判。

  采取游戏的教学方式。民族传统体育蕴含着很多游戏成分,具有集趣味性、娱乐性、健身性为一体的功能。教师根据教材的内容要求以及学生的掌握情况,运用一些游戏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学生对技术的进一步掌握和提高,有助于学生对技战术的理解和合理运用。

  建立完善的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体系

  学校要有计划培养一些民族传统体育教育人才,这是有效传播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最可靠的保证。民族传统体育教育人才以辐射的方式传播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可进一步推动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因此,要加大对体育教师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培训力度。要通过举办各种观摩课或集中授课的培训方式,使体育教师提高认识,普及民族传统体育教学方法,真正做到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开展起来并发扬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