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亲亲相隐还是大义灭亲? 郭齐勇教授在南湖大讲坛第十四讲中新释儒家伦理

亲亲相隐还是大义灭亲? 郭齐勇教授在南湖大讲坛第十四讲中新释儒家伦理

亲亲是否就该相隐?大义灭亲是否可行?11月21日晚,郭齐勇教授为我校师生解疑释惑。

         当晚,南湖大讲坛第十四讲在学术会堂举行。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郭齐勇作了题为《儒家伦理的现代思考——亲亲相隐与大义灭亲》的讲座,吸引了我校众多师生前往听讲。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和文传学院共同举办,讲座由宣传部部长黄宗贵主持。
郭教授认为,“亲亲相隐”是儒家传统文化留给我们的道德和法律资源,结合这些资源来处理现实的法治问题,必将使我们的法治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必将使人类社群的走向更为健康。

        郭教授引据传统文化经典和儒家伦理,结合西方文化列举了许多古今中外的相关事例。他认为对父母至亲不符合社会规范的行为应不满足、不迁就,但要讲究方式方法,父子之间不要互相指责,要维护家庭和睦。当法与人的正当情感冲突时,法应顺应与保护人的正当情感。如强迫亲人互证其罪、大义灭亲,与永恒的亲情伦理相悖,对亲人心灵的伤害最大,不能盲目鼓励大义灭亲,私权与公权冲突时,法律应保护老百姓的私权。

        他主张,为了国家民族的可持续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为建设更加文明的社会主义文化,我国在修订《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时应当保护公民的沉默权、容隐权和拒证权。允许亲属容隐拒证,可能增加我们的司法成本,但从长治久安的角度出发,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文化的合理建构出发,仍是很有必要的。维系亲情,恰好是维系和谐社会的基础。

        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高潮迭起,很多话语直击听众心扉。当然,郭教授强调,这是他的个人见解,是学术讨论式的。在讲座的最后,郭教授希望广大师生多阅读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和现代教育家的修身教材。这不仅利于立身行事与心性修养,也利于整个国家的昌盛繁荣。
信息来源:民大宣传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