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报到致辞

报到致辞

老规矩,还是致辞一哈。

宗教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和哲学较为靠近。但是宗教学确实是人文学科领域最为特殊的“科学”。不但咱们民俗学研究离不开宗教学,语言学、文学、历史学、政治学、人类学、民族学、国际关系学、社会学、艺术学,都离不开宗教学。因此,在宗教民俗学的领域,原是大有可为的。顾颉刚等先生在妙峰山香会做的研究,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在民俗学视域下,民间信仰、宗教民俗是两个主要的研究方向。我国对宗教与民俗的研究,最具代表性的比如
          道教与传统民俗研究(以四川大学为代表)
          敦煌学(以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为代表)
          藏传佛教与格萨尔研究(以西北民族大学、社科院为代表)
          伊斯兰教与穆斯林民俗(以宁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新疆大学为代表)
          东巴教与纳西学(以云南大学、云南省社科院为代表)   等等……
所以,对于咱们的板块,首先要紧紧扣住民俗学的视角,第二要树立正确的宗教观,第三要尊重不同文化,第四要努力成为论坛里含金量较高的版块。
大家一起努力吧!!!谢谢!!!

TOP

版主雷厉风行!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欢迎大家踊跃发帖和讨论

TOP

好样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