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讲座】曾永义教授:「台湾的民俗技艺」

【学术讲座】曾永义教授:「台湾的民俗技艺」

讲座主题:「台湾的民俗技艺」
时间:11月17日15:00-17:00
地点:中文堂206
主办方: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民俗技艺」事实上包含两个层次,一是「民俗」,一是「技艺」。所谓「民俗」,简单的说就是「人民的风俗」,也就是指一个地区的人民所具有的传承文化,是在乡土地域传承文化的基础上,具有类型化、集团化和实践性、特殊性、变异性等特质,它是上层的精致文化的胚胎和基础。其次所谓「技艺」,包含「技术和艺能」,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手工艺术和表演艺术。那么,所谓「民俗技艺」便是指那些在乡土地域传承,具有类型化、集团化和实践性、变异性等特质的手工艺术和表演艺术了。「民俗技艺」实质上是民俗文化具体的表征,由于它扎根于生活,属于全民所有,所以它也最能体现民族的意识、思想和情感,发挥民族的精神,流露民族的心声。它又与时推移,所以是一切艺术文化的根源,也是现代艺术文化的先机,它不止可以使一个民族世代相传、绵延不绝,同时也可以使当代国民的生活内容丰富、质量提高。

主讲嘉宾: 曾永义教授
台湾省台南县人。文学博士。现任财团法人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名誉董事长、中国广州中山大学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长年从事戏曲与民间文学艺术之维护发扬与研究工作。着有学术著作《戏曲源流新探》、《说民艺》、《论说戏曲》等二十余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