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少数民族背带的传统文化意义:辈辈相传

少数民族背带的传统文化意义:辈辈相传

[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 发布日期:2011-11-10 |


杨龙君收藏的部分绣花背带。



 “背”着的传统文化

  “你知道背带最直接的含义吗?背带,背带,就是‘辈辈相传’。过去,绣花背带是家中妇女几人坐在一起手工制作而成,由外婆传给妈妈,妈妈又留给女儿,女儿再用它来背自己的孩子……”南宁市民杨龙君对背带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他家中虽然没有小孩,却收藏了数十条长短不一、大小不同的幼儿背带。据他介绍,这些背带都是出自广西少数民族妇女的巧手,都缀以讲究、繁复、精致的绣花图案;更难能可贵的是,它们多数传用了几代人。

  昨日,记者就见到了杨龙君的这些“宝贝”。

  家有古老绣花背带


  “你别小看我的这些绣花背带,它们可是有些年头了,都是出自广西少数民族妇女们巧手细作。”杨龙君从一个旧大木箱里费劲地拿出了一个装得满满的麻袋,里面装的全是少数民族绣花背带,多达数十条。

  “这些绣花背带都来自哪些地方的少数民族?”记者迫不及待地问。

  “有出自多个地方的壮族,隆林县的苗族和瑶族,三江的侗族,另外还有出自贵州的水族。它们都曾经使用过,而且有的已传了好几代人了,能留到现在很不容易,很值得收藏。”

  “你是怎么弄到它们的?”

  “我平时就很喜欢收藏些老物件,比如少数民族服饰、银饰以及生活、劳作的用具等。加上我喜欢旅游,多会去区内的一些乡村、寨子,当中发现少数民族家庭使用的绣花背带很漂亮,绣了各种各样的图案,而且手工精细,所以就花钱买回来了。”自从拿回这些绣花背带,杨龙君就把它们当成一件件艺术品,时不时拿出来欣赏,其中也别有一番乐趣。

  背带艺术独具魅力

  杨龙君把背带一一展开。记者发现,这其中许多都是城里很少见的款式,有的绑带很长,有的刺绣繁复,有的装饰图案通过剪纸拼接、刺绣、上金边等多种手工技艺制作而成。

  “这些背带看起来都是老东西了,都有些年头了吧?”记者问。

  “是啊,最久远的是民国时期的,最近的也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怎么也有20多年了,它们是代代相传,有些是‘带大’了好几个小孩呢。”

  记者仔细打量了这些老背带,它们的样式主要有T字形、正方形、倒梯形,均采用蓝色的土布作底,图案很丰富,多见龙凤、蝴蝶、蝙蝠、喜鸟、荷花、绣球等代表吉祥、如意的事物,而“长命富贵”、 “金玉满堂”“百子千孙”“出入平安”等字样也很常见。

  由于使用年代久远,这些背带有的地方已磨损或褪色。这些背带均由手工制作,尤其是背带正面装饰的图案充分体现了少数民族妇女的聪明和能干。在同一幅背带图案上,集合多种刺绣手法,将紫、红、绿、蓝、橙的五色线或绒线绣成一个个美丽的图形,以对称形式或互补形式组合成图,呈现浮雕立体的艺术效果。此外,采用黑、白两色,以三角形、正方形、圆形等几合形布块拼接构成的图案也是别具一格。

  背孩子习俗从背带来

  “过去的老百姓为了不耽误下地干活,才想出用背带边带孩子边劳动的办法,可说是‘背上的摇篮’,而现如今是地上的摇篮更多地取代了它。”

  在杨龙君看来,背带在过去是人们养儿育女不可或缺的工具,是母亲对子女美好祝愿的寄托,同时也是对广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自然诠释。

  “你知道背带最直接的含义吗?背带,背带,就是‘辈辈相传’。在过去,绣花背带是家中妇女几人坐在一起手工制作而成,由外婆传给妈妈,妈妈又留给女儿,女儿再用它来背自己的孩子,所以过去的背带相继用了几代人,能留下来也算是一个传家宝。”杨龙君介绍。

  随后,杨龙君讲述了有关背带的民俗:“壮族生子满月时有外婆送背带的习俗,有些地方至今还保留着这种做法。外婆送背带时一般会组成一队人,人越多越热闹,当天女婿家会大摆宴席招待来客,场面跟结婚时一样喜庆、欢乐。摆酒席当天还会安排唱山歌,其中有唱《背带歌》,大致内容是祝愿年轻夫妻婚姻幸福美满,祝愿子孙健康平安,还少不了的就是歌唱绣花背带的作工精美,以表感谢。”

  由于在送背带民俗中,背带深受众人瞩目,因此娘家人在制作绣花背带时很讲究,除了外婆全程参与外,还会邀请手工超群的刺绣好手、剪纸能人等民间手工艺人一同参加,目的就是要制作出深得大众赞赏的绣花背带。也正因此,绣花背带的手工技艺得以长久流传。

  摘自《南宁日报》

TOP

以前妇女不像现在,有产假,可以找人服侍,一边带孩子,一边做家务,有时还要做农活,背带可以说是很多少数民族地区孩子独特的成长文化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回复 1# 的帖子

直接可以成为背带文化,上面的剪纸花样需要专业人士好好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