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二届春节文化论坛在泉城济南举行

第二届春节文化论坛在泉城济南举行

“第二届春节文化论坛”2011年11月2日在泉城济南开幕,百余位文化、民俗、旅游等领域学者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聚焦中国传统节日,就节庆文化内涵、假日经济等话题各抒己见。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在论坛开幕上说,绵延数千年的春节传统,集中承载着中华儿女极其丰富的人伦情感,蕴含着极其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一文化传统,一代接一代地满足着广大民众对团圆、欢乐、祈福、孝义和慈善的道德、情感需求。

  陈进玉指出,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深入发掘春节所蕴含的文化价值,要以此为指导,注重从学术、历史和民间习俗等方面入手,突出民族性、时代性和实践性,继承创新,努力建设春节新文化,促进春节经济的发展。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介绍了该省连续两年举办“好客山东贺年会”的情况。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舒乙、陶思炎,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教授刘铁梁、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节庆委员会主任李汉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等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分别从国家文化战略、文化产业、公共文化建设、及文化“走出去”等不同角度,提出关于建设春节文化、发展春节经济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提出,保护春节等传统节日完整性、建立弹性增量放假制度势在必行。

  据悉,本届论坛是在第一届春节文化论坛、春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座谈会,以及一系列春节文化调查研究基础上召开,更注重挖掘和提升春节的文化内涵,更注重春节文化建设的可操作层面。论坛收到论文30余篇,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的2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平和的心是金

TOP

小可正在从事节日史的资料搜集,为开题做准备。
纵观历史发展,节日有其自身的规律,人为介入、强行推广、对民众指手画脚,结果总是适得其反。因此,对于“学术大家”们的建议,尤其是提出所谓春节经济、节日完整性等观点,小可以为应该特别慎重。
当前我国行政部门在一些学者的共谋下,强行介入民众生活,扰乱民众心灵世界,做的大多是缺少学术尊严的事情,值得学界警惕。

TOP

研究春节,还是要去认真读萧放老师的书,不读书,少发言。切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