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客家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届人类学高级论坛暨第二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

客家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届人类学高级论坛暨第二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

客家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届人类学高级论坛暨第二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



10月22日,由客家研究中心与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处、客家文化高级论坛秘书处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人类学高级论坛暨第二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族群迁徙与文化认同”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及韩国大田大学等海内外50多所高校的100多名学者出席了开幕式。著名人类学家乔健,台湾“中研院”研究员王明珂,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杨宏海,校领导孙弘安、陈勃以及客家研究中心主任罗勇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开幕式由陈勃副院长主持。



    开幕式上,孙弘安院长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师资力量、办学特色,表示学校将以客家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为己任,坚持保护、传承、弘扬客家文化,凝练办学特色,不断推进客家文化研究的繁荣与发展。




    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王明珂致开幕词。他说:“今年是人类学高级论坛的十年诞辰,此次论坛在赣南师院召开是中国人类学发展道路上非常值得书写的一件事。人类学高级论坛这个中国人类学者们的学术园地,在海峡两岸三地学者们的共同浇灌下,发展成为中国人类学的学术品牌,今后人类学高级论坛在继承民间性、开放性和边缘性的同时,将加强服务性和学术性以及青年学者的培养,为人类学高级论坛的永续发展打下新的基础。”
    本次论坛正值中国人类学高级论坛十年诞辰,论坛在这次盛会期间举行了颁奖典礼,为荣获“人类学高级论坛新世纪终身成就奖”、“人类学高级论坛新世纪杰出成就奖”、“ 人类学高级论坛新世纪杰出成果奖”和“人类学高级论坛新世纪杰出组织奖”的学者和单位颁奖。

     10月24日会议还在广东河源举行了以“族群迁徙和文化离散”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圆桌论坛和以“学科交叉与地域关怀”为主题的客家文化论坛,学者们针对主题开展了激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将对人类学和客家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在观察员会议上,观察员们对客家研究中心细致的会议安排与服务表示充分肯定。

    闭幕式上,塔里木大学安晓平教授接过人类学高级论坛大旗,第十一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将于明年在塔里木举行。四川省社科院客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军宣读了中心主任陈世松研究员的邀请函,第三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明年将在成都举行。

[ 本帖最后由 三晋英才 于 2011-10-25 23:04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