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快报】山大民俗研究所敦聘陈国忠先生为兼职教授

【学术快报】山大民俗研究所敦聘陈国忠先生为兼职教授

山大民俗研究所敦聘陈国忠先生为兼职教授
             及其《民俗旅游资源保育和利用的理论与实践探讨》的学术报告


   2011年10月13日下午三点,陈国忠教授在文史哲研究院学思堂(知新楼1915室)做了题为《民俗旅游资源保育和利用的理论与实践探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山东大学民俗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教授主持,这也是我院献礼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陈国忠,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兼职教授,现任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旅游项目策划中心主任。从1995年开始从事旅游规划和研究工作,参与了山东省重点旅游区的多项旅游规划的编制工作。十余年来,他已承担了近60项旅游项目,并撰写了大量的学术论文,策划以及编写项目建议书40多项,其中包括编制山东省重点市、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8个,省政府下达的重点项目规划6个,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逐渐成长为我省旅游业的权威专家。
    山东大学民俗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教授首先对陈国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参会的各位老师、同学做了会议流程介绍。随后,我院傅永军院长代表文史哲研究院向陈国忠教授颁发了聘书,敦聘陈国忠教授为我院民俗研究所兼职教授。

颁发聘书,陈国忠教授(左)、傅永军院长(中)、张士闪教授(右)
    之后,陈国忠教授开始了以《民俗旅游资源保育和利用的理论与实践探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首先,陈教授从民俗旅游与民俗旅游资源的视角对二者的定义与关系进行了解释,其次,陈教授通过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的关系进一步指出了“民俗是旅游产业发展最重要的物质和文化资源,是形成旅游吸引力的主要载体。”再次,陈教授详细讲解了民俗旅游资源的特点、民俗旅游资源的保育以及民俗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最后,陈教授结合临沂竹泉村民俗旅游开发、台儿庄古城开发与保护以及“好客山东”贺年会的案例生动的解读了民俗文化空间的三个基本维度。陈教授语言风趣幽默,讲述张弛有度,案例生动形象,结合自身十余年的学术与实践经历,生动的阐述了其对于民俗旅游资源保育和利用的理论与实践探讨的独到见解。

参会的老师、同学认真听讲、做记录


陈国忠教授讲解中

民俗旅游案例展示
   在主题报告之后,张士闪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陈教授对于民俗旅游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阐释都达到了很高的层次,这对于我们以后做学术研究、学位论文非常具有启发性。会后,参会的老师、同学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既深化了对于民俗旅游的认识,又拓宽了山大民俗学学科倾向性的视野。

[ 本帖最后由 ldzxy123 于 2011-10-14 00:08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平和的心是金

TOP

师资力量进一步壮大,实在是咱们的福音!

TOP

这次去潍坊开会,能够亲身领略山东的民俗旅游了。好高兴啊!
看来,山大要大力发展民俗旅游研究了。听师妹讲,他们的导师张士闪教授在山东做了很多旅游规划,做山大民俗学所的学生好舒服啊^_^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