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九届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隆重开幕

第九届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隆重开幕

华龙网 2011年09月11日 05:50:53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琦)第九届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0日晚在中国西南部省份贵州省贵阳市隆重开幕。

  10日晚的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在一曲热情的《迎客歌》中,中国56个民族欢聚一堂,第九届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热闹开场。开幕式上,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本届运动会组委会主席杨晶在致辞中介绍了民族运动会的历史和意义。

  “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中国法定的重大体育活动,自1953年创立以来,秉承平等、团结、拼搏、奉献的宗旨,为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展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成就,促进中华民族的团结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宣布大会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随后,东道主把一场以“和谐、生态、多彩”为主题,汇聚各民族特色和贵州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为一体的大型文艺表演《天地人和――中华颂》奉献给观众。“手牵着呀么心连着呀,多彩高原灿烂了你我,每个民族就是花儿一朵呀,争奇斗艳同唱和谐歌。”第九届民族运动主题曲《手牵着,心连着》唱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文艺演出分为“多彩贵州”与“锦绣中华”篇章。“多彩贵州”以世居贵州的众多少数民族中的苗族、侗族和布依族为主体,结合贵州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内容,展现出享誉世界的贵州蜡染工艺和艺术、自然风光、人文风貌等;“锦锈中华”则由藏族、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和壮族聚居的各民族自治区负责演出,并引入台湾少数民族的歌舞及大陆西南地区民族舞蹈精品《孔雀舞》等,体现人与自然浑然一体的和谐氛围。最后,一曲《爱我中华》将整台文艺演出推向了最高潮。

  14000多名演员在歌声中翩翩起舞,迎来最后的火炬传递仪式。圣火经过9位民族体育运动员的传递,交到最后一棒火炬手――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冠军、同时也是贵州运动员的邹市明手中。他身背民族运动会火炬,攀上富有贵州少数民族特色的“爬刀山”点火台,将主火炬引燃。在漫天烟花中,熊熊的火光与之交相辉映,将天空映亮。

  谈到当晚开幕式的点火的创意和内涵,本届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丁伟介绍说:“我们在专家和一些民俗学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上刀山下火海这样的非常典型的南方的少数民族的特点,因为我是贵州人,我也知道,少数民族的同胞逢年过节都会通过爬刀山来展示男子汉勇敢的精神,通过过火海来展现自己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

  本届运动会在竞赛项目、表演项目和参赛运动员方面均创造了历届新高。改革了奖励办法,取消竞赛表演项目的金银铜牌奖,改设一、二、三等奖。运动会期间,34个代表团的6700多名少数民族运动员将参加独竹漂、花炮、珍珠球、民族式摔跤、武术等16个竞赛项目和188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全部比赛将于9月18日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