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研究中心科研基地”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挂牌

“中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研究中心科研基地”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挂牌

我校中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研究中心继去年在恩施州挂牌,于今年7月21日~27日,在主任彭修银教授带领下赴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进行仡佬族历史文化相关方面考察,并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龙潭村挂牌。

22日下午老师们与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相关单位在县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与会的有:贵州省务川县委办副主任马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戴绍康,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县文联主席付强,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覃义平,贵州省民族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县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邹进扬,贵州省民族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县政协文史委主任邹利华,还有杨建游、郭劲等。
座谈会上,马松、戴绍康、付强等介绍了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基本情况和仡佬族历史文化研究现状。在听完介绍后,中心主任彭修银感叹:“仡佬族建筑的审美体现,具有深刻的内涵;民风淳朴,仡佬人热情好客、具有亲和力,是民族文化的体现;要做好民族审美文化的保护、利用、宣传等工作。”,并从中南民族大学审美文化专题性研究仡佬族的必要和仡佬族建筑、服饰的审美文化等方面阐述了本次考察的目的,还表示出极大的合作兴趣,提出在务川具有仡佬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龙潭村挂牌成立“中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研究中心科研基地”,以实现互为支撑、资源共享,共同为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和经济发展服务。
文传学院冯广艺、邵则遂、李庆福老师都发言表示据目前研究现状应该加强对仡佬族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并强调该基地的建立,不仅推动双方开发合作项目,而且加强双方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
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对此次交流非常重视,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柳盛明牵头的工作专班。
资料来源:民大文学院主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