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汉字:中国文化的根

汉字:中国文化的根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2日 15:54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人的根在汉字里!”全国政协常委苏士澍呼吁全社会重视汉字书法。

  中国书法里的文学、艺术、哲学、道德让很多老外深受感触,他们很多人因此而拿起了毛笔。

  苏士澍说,中国书法正在走向世界。很多日本人把学习和练习书法当做培养个人修养的重要手段。2005年,欧洲中国书法协会在德国成立。2008年,韩国甚至想把“书艺”向联合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但是,他感到痛心的是,在创造了这么精美的汉字的中国,汉字书写教育近年来却被忽视。他感叹,由于电脑的出现,让汉字书写在工作、学习中的功用大大降低了。今天的中小学生基本不会用毛笔写字,孩子们的字越写越难看。他说:“汉字里有浓厚的中国文化,如果青少年不会、不懂、不热爱书写汉字,中国的未来令人担忧。”  

  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3年了。苏士澍一谈起这一弘扬中华文明的盛会,依然那么兴奋。作为一名书法家,他为北京奥运会在传播中国书法艺术上所作的贡献击掌叫好。

  ——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蕴含了精妙的中国书法篆刻元素。

  ——开幕式、闭幕式上同舞蹈结合在一起的中国水墨画卷,让世人赞叹不已。

  ——上千件书法精品装扮奥运场馆。

  为此,苏士澍和全国政协书画室的政协委员、书法艺术家们多方奔走呼吁、提案建言。

  2008年,他们专程赴广州、佛山、中山等地调研中小学书法课开展的情况。他们发现,广东省把书法课列为中小学必修课程,还组织编发了毛笔书法教材,并连续举办“广东省青少年书法大赛”,让汉字书写在青少年中渐成风气。

  2010年“两会”,苏士澍又再度提案,建议在每年9月第一周(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周)设立中国书法周,传承汉字书法艺术。同时建议教育部门将书法教育列入中小学教学大纲,把小学三、四、五年级作为书法教育重要阶段。他还建议:“大学也应增加中国书法周活动。有条件的院校增设书法艺术专业,培养书法艺术的高级人才。”

  2011年“两会”上,苏士澍还在呼吁。

  他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等多次建议,将习字书法列入中小学生必修课。

  经过多年努力,由教育部等单位举办的“书写经典、传承文明——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已连续举办两年,上千万学生参加,苏士澍和一些书法艺术家还被聘为评委。一些地方和学校,也把书法教育作为特色课程。

  但是,这并不是说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苏士澍认为目前学校教育的最大弊端,是所有教育教学围绕考试、升学转,不少人认为书法教育就是写字,与考高分、升学没关系,所以老师、家长和学生都没有积极性。他说:“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从如何真正实施素质教育这个根本上来破题”。

  资料链接

  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的《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指出,学生汉语能力下降,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学生汉字书写能力也在退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