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历时3年调研天津塘沽近代文化状况 “家底”丰厚

专家历时3年调研天津塘沽近代文化状况 “家底”丰厚

人民网天津视窗 2011-8-3 11:40:30


    简要内容:天津大学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学者历时3年,摸清了塘沽地区近代文化遗产“家底”。有关学者昨天向本报披露相关研究成果显示,塘沽近代文化遗产地位突出,相关文化遗产见证中国传统价值观向近代价值观发展,具多重价值,其保护意义重大。


  人民网·天津视窗8月3日电:天津大学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学者历时3年,摸清了塘沽地区近代文化遗产“家底”。有关学者昨天(8月2日)向记者披露相关研究成果显示,塘沽近代文化遗产地位突出,相关文化遗产见证中国传统价值观向近代价值观发展,具多重价值,其保护意义重大。

  参与研究该课题的天津大学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季宏博士说,受明清时期村镇及海防建设、清末军工产业与近代国外资本与民间资本产业发展影响,塘沽留下丰厚的近代文化遗产,包括民间信仰建筑、明清海防设施、清末军工产业、国外资本与民间资本产业、码头、日本侵占时期建筑与工业遗产等。

  “塘沽地区近代文化遗产具有地位重要、空间分布清晰、类型丰富、自主型工业遗产比重高等特点。”季宏表示,这些文化遗产不仅是塘沽近代历史事件的有力见证,还是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之间文明交流的体现。此外,近代天津、塘沽作为华北工业中心,还是中国近代化历程中工业城市的典范,反映转型的历程。而从清代末期到近代初期,铁路、电报、造船、煤矿开采等工业遗产则是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向近代价值观发展的见证,因此其保护意义重大。

  参与该课题研究的天津大学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苏斌教授表示,今后,该中心还将继续深入研究调查塘沽近代文化遗产状况,相关研究成果将为有关规划部门开展城市规划及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提供参考。 (记者张勇智)

TOP

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