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将于8月开赛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将于8月开赛

2011年07月29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学生正在进行舞龙训练。



图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学生正在进行舞龙训练。

  中新网长沙7月29日电(杨华峰)主题为“中华龙狮盛会,青春娄底腾飞”的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竞标赛将于8月18日至22日在湖南省娄底市举行。

  组委会29日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截止目前报名统计,届时将有13省市、21支龙队、9支狮队、7支传统龙狮鼓队,解放军、研究生、中学生队等600余人参加比赛。

  本次比赛旨在全面展示“全国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成果,促进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运动技术水平和学术的提高,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扩大各兄弟院校的交流,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据了解,比赛项目设:舞龙、舞狮、传统项目。舞龙分规定套路、自选套路;舞狮分为北狮自选套路,南狮自选套路;传统项目分传统舞龙包括双龙、群龙,传统舞狮,龙狮同台;锣鼓技艺包括腰鼓、盘鼓、劲鼓、苗鼓、太平鼓、威风锣鼓、节令鼓等。大赛还增有创造项目:女子荷花龙、奥运五人龙(双龙、五龙)。


  比赛在传统龙、狮、鼓艺比赛共设金、银、铜、优胜奖若干名;在龙狮书法、绘画、摄影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大赛还设有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自选套路编排奖、最佳鼓手奖、最佳龙珠奖、最佳龙头奖、最佳龙尾奖、最佳狮龙奖、最佳狮尾奖、最佳引狮员、最佳服饰奖、最佳器材奖等制作奖项,并且将首次评选“中国高校十佳舞龙舞狮教练”、“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龙狮竞标赛十佳运动员”和“中国大学生龙狮书法、绘画、摄影等才艺展示奖”。

  据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黄益苏介绍,创新是大学生舞龙舞狮最大的特点,到目前已经新创300多个动作。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大学生舞龙舞狮比赛是为了能让下一代更好得了解中国龙文化,让下一代继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