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全明戏曲编纂与文献研究”高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全明戏曲编纂与文献研究”高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http://www.cich.org.cn/zwb/dtzx/zxxw/85774.htm
   
    2011年6月24至26日,由中山大学中文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古文献所联合举办的“全明戏曲编纂与文献研究”高端学术研讨会在中文堂914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书局、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安徽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12所高校、研究机构、出版单位和本校戏曲研究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明戏曲>编纂和明代戏曲研究》首席专家黄天骥教授致开幕词,项目执行主编黄仕忠教授主持了研讨会,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就《全明戏曲》的编纂和研究等问题展开了研讨,主要集中在以下七个方面。(一)明代戏曲断代问题,即元入明杂剧、南戏的收录与明入清剧作家作品的取舍。(二)明代杂剧、传奇体例的确认与身份的归类问题。(三)明代曲本中评点、序跋、插图的收录问题。(四)明代戏曲佚剧、佚曲的辑录问题。(五)《新编明代戏曲总目》工作的开展问题。(六)《明代戏曲文献研究》出刊、出版问题。(七)《全明戏曲》编纂体例以及校点中应注意的事项等。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就以上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提供了明代戏曲孤本、善本藏处等很重要的信息,大家一致认为本项目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本次研讨会打开了研究思路,坚定了课题组研究的信心,直接推动《全明戏曲》后阶段的编纂和研究工作的稳步前进和最终完成。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2# 的帖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