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外学者共话端午民俗文化魅力

中外学者共话端午民俗文化魅力

──2011端午习俗国际学术研讨会昨天在禾开幕

嘉兴在线新闻网 2011年06月06日 15:28:18

  本报讯 传统节日给民众带来热闹与狂欢,也留给专家学者很多思考与总结。昨天上午,由中国民俗学会和嘉兴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1端午习俗国际学术研讨会(嘉兴)正式开幕。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管理处处长兰静,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杨越光等出席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武亮靓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阳升主持开幕式。

  中外学者共话端午前世今生

  在国际视野下,端午这个东方传统节日在不同的国家有怎样不同的习俗?在年轻人眼中,端午这个古老的节日有着怎样的魅力和意义?自中国民俗学会发出今年端午论坛的征文消息后,今年1月至4月,主办单位共收到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的论文7篇,收到我国各地作者发来的应征论文近百篇。主办单位从中选出46篇,汇编成册,并请这些论文作者在此次研讨会上发言。

  日本学者前村佳幸说,对现代的日本人来说,端午节是被人们当做儿童节一样的国民节日,大家准备了鲤鱼旗等玩具,鼓励男孩子开展游戏。而日本古代的端午也有佩戴香囊的习俗,只不过日本不叫香囊,而叫“续命缕”,是用菖蒲、艾草和杂花做的药囊然后配上长线系在胸前。越南学者阮玉诗说,在面积大、人口多且民族丰富的中国,端午节的理论化和正统化,有助于提高全民认同意识和团结精神。他说,越南的端午最重要的事情是杀死害虫,五月初五早上醒来后先不要踏上地面,而是漱口三次清理昆虫,然后吃一个煮鸭蛋,再下床吃一碗甘酒饭。直到今天,越南无论农村还是都市,端午都要吃甘酒饭和水果,然后用大量时间来休息。

  端午狂欢“乐”在何处?

  据介绍,在众多应征论文中,有35%以上出自青年学者之手。这让主办单位非常欣慰,端午这个古老的节日终于赢得了青年的目光,让人看到了传承的希望和力量。主办单位为此专门在论坛中安排了青年专场,鼓励青年学者上台说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论坛上,来自新疆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的李鹏说,多年来看到关于端午的来历时,总只讲它是一个纪念屈原的节日,使得80后和90后不了解端午节的丰富内涵,逐渐失去了节日本身的意义,而只流于吃粽子的形式。他对嘉兴这两年发掘端午文化底蕴、举办内容丰富的民俗活动表示肯定。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林玮以嘉兴端午习俗为个案,分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创意城市建设中的产业价值。林玮认为,嘉兴除了地理优势外,在构建创意城市上有两种天然优势资源,一是发达的地方经济和相对合理的产业结构;二是丰富的文化遗产。嘉兴这些年来举办的大型民俗活动使端午民俗文化“重返民间”,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走产业化的道路才能避免博物馆化和遗产化,从而实现活态保护。林玮认为,重视民俗传统和文化,更重要的意义是在节庆狂欢和民俗风情等社会生活形态中,“快乐陶醉和充满自由感和幸福感”的活动体验有助于人们摆脱社会习惯的统治,从而提升个人的艺术素养,增强市民和城市的创意属性。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N晚报记者 沈爱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