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会2008年年会在天津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2008年年会在天津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2008年年会在天津召开

  作者:学会秘书处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12-30 |





中国民俗学会2008年年会于2008122628日在天津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中国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辽宁大学教授乌丙安,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兰州大学教授柯杨,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陶立璠,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铁梁,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涛,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尚洁,中国民俗学网技术支持方北京中研世纪科技的领导和技术人员、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的与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90余名民俗学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叶涛秘书长主持了1227日上午的开幕式。刘魁立理事长在开幕词中,首先就近两年的学会工作进行了回顾,对学会秘书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学会秘书处对会员进行了会籍复核工作,对学会的网站进行了重新设计和运营,积极筹备了2008年年会。在开幕词中,他还高度评价了学会会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赞扬了会员们在国家和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申报工作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刘魁立理事长还向与会代表通报了有关学术信息。在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向联合国推荐的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非政府组织机构名录中,中国民俗学会名列其中;我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4名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中,就有中国民俗学会的3位学者:朝戈金、高丙中、巴莫曲布嫫。中国民俗学会将在今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实践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刘魁立理事长还向大会宣布,今后学会每年将召开学术年会,希望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共同把年会办成高质量的展示学术研究成果、交流学术信息的开放性的学术平台。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民俗学网”开通仪式,在中研网技术人员特别制作的动画开通仪式背景上,伴随着喜庆欢快的音乐,乌丙安名誉理事长用光电鼠标点通了学会的网站,中国民俗学网正式开通。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民俗学网学术总监巴莫曲布嫫研究员介绍了网站的情况。网站运营3个多月以来,在中研世纪科技的积极配合下,网站主站及其两个功能性站点“民俗学论坛”和“民俗学博客”运行状态良好,数据完整,托管服务器稳定、安全,访问量日渐攀升,各项指标均达到了预期工作目标。截至1226日晚23点,主站访问量累计达787026人/次,文章发布1523条,首页轮播15个,本周人物9人,学者档案78人;民俗学博客开通的空间数为89个,话题圈19个,信息数2734条,附件容量为495MB;民俗学论坛的注册会员为296人,发布主题贴1920条,累计发帖量为3126条,日最高发帖量为125条,日最高访问人数为179(独立IP)。在1226日晚召开的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会上,还通过了“中国民俗学网编辑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名单(另文发布),叶涛担任编委会主任,巴莫曲布嫫、施爱东等15位同志担任委员,刘魁立、乌丙安、柯杨、段宝林、宋兆麟、陶立璠6位资深学者应邀担任网站咨询顾问。


在本次年会上,共有6位学者在大会上进行学术交流,有75位学者在三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研讨。在1227日上午的大会交流中,乌丙安、柯杨、刘魁立和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中国民俗学会海外会员菅丰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分类、价值以及俄罗斯文化空间的考察等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来自抓客网的王雨生介绍了与中国民俗学会联合举办“首届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的情况,向与会代表演示了精彩的获奖摄影作品。中国社会出版社的李春园介绍了“万家社会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的出版情况,通过这次活动,由中国民俗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民俗文化丛书”已出版80余种。


1228日全天进行分会场学术交流。三个分会场共举行了12个时段的学术发言。各位代表分别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与实践、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的学科建设、节日理论与少数民族节日、民间信仰的理论反思、乡村文化建设与民俗文化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本次年会的100余篇与会论文是从240余篇应征论文中遴选出来的,入选论文的整体学术质量较高,基本反映了当前我国民俗学界的学术水平和学者们关注的热点。


1227下午,代表们还参观了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冯骥才先生正在筹备即将开幕的“天津年画史展”,他在百忙中与代表们见面,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讲话中,他谈了个人对民俗文化发展趋势的看法,并对民俗学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和保护工作中的作用寄予厚望。


年会期间,与会代表还领略了天津市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代表们集体考察了天津市老城博物馆,参观了天后宫(天津民俗博物馆),在古文化街走访了泥人张作坊。在津味浓郁的“天津卫·一九二八”餐饮文化广场,品尝了天津老风味食品,欣赏了天津快书、京韵大鼓、相声等曲艺艺术。


1228日晚,学会秘书处召开了“中国民俗学网工作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教育学院、聊城大学、陇东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石河子大学、温州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高校的师生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大家就“民俗学论坛•高校论坛”的设立和版主的约请进行了讨论和磋商,针对论坛的发展方向和运作方式达成了基本共识。




(学会秘书处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