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东大学主办“近现代社会变迁与中国民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山东大学主办“近现代社会变迁与中国民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站讯]11月13日,由山东大学、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民俗研究所承办的“近现代社会变迁与中国民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节日研究》首发式”在山东大学举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出席开幕式,并为“中国节日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卡舒巴(Wolfgang Kaschuba)教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刘铁梁、山东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文史哲研究院院长傅永军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叶涛、刘德龙分别对中国民俗学、山东民俗学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教授介绍了《节日研究》创刊过程。卡舒巴(Wolfgang Kaschuba)教授、刘魁立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13日下午至14日下午,在民俗学方面颇有建树的国内外专家、学者60余人就研讨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研讨会共提交学术论文70余篇,大会汇聚了对近现代社会变迁中的民俗事象及民俗学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分为近现代社会与民俗变迁、民俗学理论与历史、民俗学事象研究以及非物质文化保护与发展四个板块。本次研讨会主要呈现出如下特点:一、关注当代社会生活,将当代社会发展中的惊天大事与发生在身边的琐屑小事统统纳入学术视野,探索国家政治、民俗变迁与当代民俗学的学术选择之间的互动关系,大小贯通,鞭辟入里,这类富有前瞻性的研究模式将对中国民俗学的下一步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二、一批勇于碰触前沿理论问题的学理性探索文章成为本次研讨会的一大亮点。三、一批从近现代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考察民俗变迁的文章,注意在民俗学的事象研究中引入历史时间的维度,在传统的事象本位研究模式的基础上寄寓浓重的历史时间感。四、各地专家学者在立法保护、文化自觉等方面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献计献策。
  傅永军主持闭幕式,刘铁梁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陈勤建教授分别对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会后,与会人员前往章丘市朱家裕及百脉泉进行参观考察。
  
  {作者:文/杨文文 图/宫广宇  来自:文史哲研究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 本帖最后由 李汝宾 于 2010-11-16 15:1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哇哦~~终于看到正式新闻报道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TOP

这个是从山大主页上下来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