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敏承华】清真寺建筑群的宗教内涵

【敏承华】清真寺建筑群的宗教内涵

  清真寺建筑群的宗教内涵


敏承华


  清真寺(阿拉伯语称之为Masjid,麦斯吉德),是伊斯兰教最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清真寺除了为穆斯林提供礼拜的场所外,还兼有宣讲教义、培养宗教教职人员的功能,因此决定了清真寺特有的建筑格局和宗教内涵。清真寺整体建筑一般由礼拜大殿、宣礼塔、水房、宗教教职人员生活用房和经学教育所必需的教室、海里凡生活用房及食堂等建筑共同构成,且蕴含深刻的宗教内涵。
  一、清真寺的核心建筑——礼拜殿
  清真寺的主体是礼拜大殿,它也是清真寺的核心建筑,一般位于清真寺整体建筑群的中央,是清真寺整体建筑中最高大、装饰最优美的建筑。因为伊斯兰教规定礼拜的朝向是麦加禁寺“克尔白”,中国地处麦加东方,故中国穆斯林礼拜时朝向西方,这也决定了中国清真寺建筑的特点是坐东朝西。礼拜大殿的西面墙中央有一凹形窑殿(阿拉伯语称之为Mihrab,米哈拉布),供伊玛目领拜之用。窑殿周边镌刻着用阿拉伯文书写的“清真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赞主词”(真主至大)或《古兰经》经文以及绘制精美的花卉几何图案。因为伊斯兰教绝对禁止偶像崇拜,所以,在任何清真寺都看不到以动物或者人的形象作为装饰。窑殿左侧设置一宣讲台(阿拉伯语称之为Minbar,敏拜尔),考究精美,供聚礼日(又称主麻日,在公历星期五)和“会礼”(即伊斯兰教两大节日“开斋节”和“古尔邦节”)时伊玛目登高宣读虎土白(宣教词)之用。
  在礼拜大殿里排列着一排排整齐的礼拜毯,其设置一般视清真寺所属地区穆斯林群众人口状况、经济发展水平和气候条件而定。经济发展水平较好地区的清真寺内铺设的礼拜毯制作相对精美一些;经济条件较差的地区,抑或是穆斯林人口较少的清真寺内的礼拜毯也就差一点。冬夏温差较大的地区的清真寺礼拜殿内,铺设的礼拜毯在冬天相对厚一些,夏天则薄一些。礼拜毯的薄厚、颜色花样的选择主要依据是能为礼拜者提供一个惬意、舒适的环境,便于他们专心礼拜。此外,在一些清真寺礼拜大殿的南北两边,专门为年老体弱、起立有困难的穆斯林设置了一些桌椅,这充分显示了伊斯兰教的人文关怀,表达了伊斯兰教给人方便、不让人为难的宗教理念。
  二、清真寺必备建筑——沐浴室
  礼拜是神圣的宗教仪式,伊斯兰教义不但要求穆斯林进入礼拜殿,还要求穆斯林做到“入此门登此殿莫蒙混礼了拜去,洗其心涤其虑须仔细做起功来”。除虔诚敬意、一丝不苟外,还制定了一些具体要求,即“三美”。首先是礼拜地点要清洁舒适,即场所美;其次是礼拜者穿戴整洁,即礼拜者服饰美;再次是全身洁净,就是穆斯林平常所说的大、小净,即身体美。为了达到礼拜“三美”要求,特别是身体洁净,沐浴室便成为清真寺内不可或缺的第二个重要建筑。
  沐浴室(又称水房)是穆斯林礼拜前净身的地方,穆斯林称为洗大、小净,顾名思义,大净者洗全身,小净者则为洗脸、洗胳膊,清洁口腔、鼻腔以及排泄器官等部位。伊斯兰教义规定,如果身体没有经过大、小净,是不能礼拜的。沐浴室对洗浴用水量都有规定,洗大净以一桶水(约6公斤)、洗小净以一“汤瓶”(穆斯林用语,即洗小净专用壶)水为准,这些都体现了伊斯兰教主张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在清真寺的水房洗浴时,不能暴露羞体,也绝对禁止相互搓澡等行为,不许大声交谈、说话。伊斯兰教认为,洗大、小净在冲洗身体污垢的同时,也是涤荡内心罪过、悔过自新的过程,是从外到内的一次洗刷,所以,清真寺内的水房绝不等同于一般公共沐浴室,在清真寺内洗大、小净也不等同于一般的洗浴。
  三、清真寺标志建筑——宣礼塔
  宣礼塔 (阿拉伯语称之为Midhanah,音译米宰奈),在我国又称为邦克楼,是清真寺中呼唤礼拜的高塔。顾名思义,宣礼塔是呼唤穆斯林礼拜的地方。由于其功能的特殊要求,宣礼塔往往是清真寺群体建筑中高度最高、形式较为鲜明的标志性建筑。宣礼塔的修建位置没有定式,在不同的地区的不同清真寺,宣礼塔的位置都有所不同;但一般而言,宣礼塔常修建在礼拜殿的两侧,并高出于礼拜殿。宣礼塔的数目多少虽然没有具体规定,但至少也需一座,最多不能超过7座。其高度则没有严格统一的规定。
  宣礼塔是清真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之一。穆斯林一天要举行5次礼拜,按时间顺序分别称为晨礼、晌礼、晡礼、昏礼和霄礼。每到礼拜时刻,宣礼者就拾级登塔,面朝西方,高诵宣礼词。其塔愈高则声传愈远,远近的穆斯林听到宣礼词后就会自动放下手中活计,赴清真寺礼拜。由于近年来,穆斯林围清真寺而居的局面被打破,住地离清真寺也越来越远,故塔越修越高,目的就是要把声音传得更远一些。近年来,一些清真寺也通过喇叭宣礼,传播得更远,效果也更佳。
  尽管如此,宣礼塔作为清真寺整体建筑的一部分,仍然是不可缺少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型建筑材料的运用,宣礼塔的外形设计和建筑风格也愈加美观,逐渐演变成为清真寺的装饰性建筑。
  除了考究的建筑之外,穆斯林也十分注重清真寺的庭院装饰。各地清真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院落的装饰追求优雅、和谐、恬静的庭园风格。院内遍植花草树木,以美化环境;设置展览橱窗,以传播知识;立碑悬匾,以记载历史。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穆斯林浓厚的生活情趣,也反映了他们注重今世、追求知识、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TOP

清真寺建筑,在我国发生了重要演变。伊斯兰风格建筑与各地本土建筑相结合,在西北,陇式清真寺的高脊琉璃瓦顶、多层锥形斗栱给人印象深刻。在昆明,一颗印式建筑运用到了清真寺建筑。在重庆,现代化的穆斯林大厦在摩天大楼中矗立。北京四合院式的清真寺与京城皇家建筑相得益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