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日本早稻田大学稲畑耕一郎教授应邀到我系讲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稲畑耕一郎教授应邀到我系讲学

消息来源http://chinese.sysu.edu.cn/2004/news/2010113124638.htm

2010年11月2日下午,稲畑耕一郎教授(Inahata Koichiro)应我系邀请,在中山大学中文堂作了题为《面具之路——从面具文化看中华文明》的学术讲座,我系吴承学教授担任主持。

  稲畑耕一郎教授为日本国早稻田大学中国文学系前系主任,现为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中国古籍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其研究分野主要为中国文学、考古学以及文献学等,而本次讲座正突出地体现了稲畑耕一郎教授考古学研究的特色。

  首先,稲畑耕一郎教授通过日本、朝鲜、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与中国的对比,指出二十年前,一般认为中国无面具文化的问题。以此为引子,他通过“睡在地下的面具”、“活在山野的面具”、“中国面具在文明史上的意义”三个方面,分别从出土文物考证、实地田野调查等角度,生动地阐述了面具在古往今来的中国文明中的存在和发展状况。从湖北随州曾侯乙墓出土的彩色墓棺和鸳鸯盒上的图案、良渚文化的玉琮、三星堆的面具,到贵州、安徽等地保留至今的戏剧面具,到各种玉覆面以及北方的金面具等等,稲畑耕一郎教授与听众们分享了他丰富的考古和田野调查的成果。此外,稲畑耕一郎教授对地下的出土文物与纸上的材料相互印证的二重证据法、重视实证调查、以及对各种文明系统相互比较的研究方法,又使听众们深受启发。最后,稲畑耕一郎教授表示,不仅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就算在同一个国家中,不同的地域对彼此的文化也有可能不能相互理解。然而,人类的文明,虽然在表现上可能是不一样的,但却是可以共通的。一个国家的文明,是全人类共同创造的,所以也应该属于全人类。稲畑耕一郎教授的谦谦然君子之气、蔼蔼然长者之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吴承学教授对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