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信息】岭南民俗的嬗变及其开发利用——叶春生教授开讲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讲座信息】岭南民俗的嬗变及其开发利用——叶春生教授开讲

  [attach]13435[/attach]
讲座时间:2010年11月1日晚7点
讲座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336会议室
主讲人: 叶春生 教授
主持人: 林继富 教授

欢迎大家前来听讲座!

主讲人简介:叶春生,男,1939年10月生于云南河口,祖籍广西灵山。现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会(ISFNR)会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
    叶春生教授主要致力于民间文学、俗文学、民俗学、岭南民俗文化及神秘文化研究,代表性专著有,《简明民间文艺学》、《岭南俗文学简史》、《岭南民间文化》、《广府民俗》、《广东民俗大典》、《俗眼向洋》、《春俗如歌》、《岭南古俗系列》等。代表性论文有,《论〈粤讴〉》、《广东水神溯源》、《天籁同声唱客音》、《现代口承文艺的超时空传播》、《广府民俗源流及其特征》、《岭南民俗的嬗变与认同》、《民俗学视角的“斯诺命题”》等等。曾获全国民间文学理论著作评比最高奖——山花奖,两次荣获广东省鲁迅文艺奖、三次荣获广东省民间文艺著作评比一等奖等。

[ 本帖最后由 瑶族小妹 于 2010-11-1 15:14 编辑 ]

TOP


11月1日晚7时,中山大学文学院叶春生教授为我院民俗学专业学子作了题为《岭南民俗的嬗变及其利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刑莉教授主持、林继富教授总结。


岭南民俗,根在中原,是中原民俗文化与南越土著文化结合又与外来文化交融的结果;是南北融合、中西荟萃的产物。它既古老又年轻,既传统又浪漫,既包容又有个性;它嬗变多姿,与时俱进,守住传统,又不断创新,充满南国水乡的特色,领潮争先。叶教授主要从区域民俗的定位及其功能、岭南民俗文化主要特色的当代审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大潮下区域文化整合、开发利用观念的更新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做出阐释,叶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岭南民俗的嬗变及其开发利用。讲座尾声叶老师为在场同学解答了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问题。

  

71岁高龄的叶教授认真详实又幽默风趣的讲解吸引了所有在座师生,他对民俗的热爱及对教育事业的贡献深深地鼓舞了同学们在场所有师生。



[ 本帖最后由 瑶族小妹 于 2010-11-2 02:08 编辑 ]

TOP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