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西南民族大学硕士点导师简介——民俗学

西南民族大学硕士点导师简介——民俗学

杨嘉铭,男,藏族,四川省康定县人,生于1946年8月。2000年以前任教于四川民族学院,曾任校党委委员,藏语系总支书记、主任,学报主编等职。2000年调入西南民族大学,曾任西南民族大学博物馆馆长。现为西南民族大学教授,民俗学硕士点导师,民俗学学科带头人,四川省“突出贡献优秀专家”。

长期从事藏族历史文化研究,共发表有关藏学研究文章80余篇,出版专著近20余部。其代表性著作有《中国藏式建筑艺术》、《德格印经院》、《西藏建筑的历史文化》、《雪域娇子岭·格萨尔王的故乡》、《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志》等;主要论文有《藏族茶文化概论》、《关于附国的几个问题的再认识》、《四川甘孜阿坝地区的古碉建筑文化》、《丹巴古碉文化综览》、《藏族贴布脱胎面具的制作工艺及其流程》、《四川藏区的面具文化概要》等。

曾先后获得中国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三等奖1项,四川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其他奖项多项。


张建世,男,1953年出生,教授,1982年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1985年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毕业,获硕士学位。现为西南民族大学博物馆馆长,民族学硕士点领衔导师,民族学博士点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民族学会理事,四川省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成都市博物馆协会副会长。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其中排名第一的两项。主要研究方向为西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主要研究领域为西南少数民族民间工艺文化,藏族基层社会组织。发表《昌都藏族铜佛像打制工艺调查》,《贵州大方漆艺文化的历史、现状及保护措施》,《军拥村藏族农民家庭调查(上、下)》,《昌都藏族农民的单一婚姻原则》等论文40余篇。独立或合作出版《西南少数民族民间工艺文化资源保护研究》等论译著7本。2000年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个、福特基金课题1个、四川省课题2个,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多个。在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南少数民族金属工艺文化遗产保护调查研究”,国家民委科研项目 “西南少数民族传统手工造纸调查研究”。


刘勇,男,1966年出生,籍贯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藏族,藏名斯农平措,教授。198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系,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专业,攻读民俗学、民间文化理论,1991年获法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2008年8月至2009年8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公派留学项目,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宗教学系作博士后访问学者。2005年至2007年的两年间,在成都都江堰市挂职,任副市长。自1991年至今,先后担任西南民族大学藏学院副院长、民族研究院副院长。系“宗教学”、“民俗学”专业硕士生导师,运用宗教学、民族学、民俗学的方法和理论从事藏族宗教、历史、民俗文化的研究,主要研究康区藏传佛教宁玛派、佛本关系、汉藏佛教关系史和西方佛教。主持或参加过“全国百县社会经济调查-拉萨卷”“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藏区旅游经济文化发展模式”“四川藏区自然与人文书系”“鲜水河畔的道孚藏族多元文化”“康北宁玛派寺院研究”等国家重点、省部级以及横向联合科研项目,获得两项省部级三等奖,2000年获成都市优秀青年称号。先后出版有《白话封神演义赏析》、《拉萨卷》、《嘎陀金刚寺志》、《鲜水河畔的道孚藏族多元文化》、《四川藏区民俗文化》、《拥忠本教历史》等多部著作;发表了《藏族神话与古代部落关系的反思》《藏传佛教的概念分析》《藏族传统史学概念分析》《藏传佛教的功能及其实现过程分析》《神话概念及其流变分析》《重构民俗学基础理论》等二十余篇论文。兼任四川省民俗学会理事、四川藏学会理事、西南民族研究会理事。


蒋彬,1965年12月出生,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博士后,英国伯明翰大学民族文化中心访问学者,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教授。主要从事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研究基本方法、民族社会学的教学与西南民族地区城镇化及社会文化变迁等研究工作。现为西南民族研究院民族史博士生导师。


杨正文,男,苗族,1962年生。现为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致力于人类学、民族学和民俗学的教学与研究。近几年重点关注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与保护的研究。先后主持和承担3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即“西南地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与保护项目实施效果研究”(主持)、“西南少数民族传统造型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调查研究”(排名2)、“西南少数民族金属工艺文化遗产保护调查研究”(排名2);主持国家民委重点项目“西南少数民族传统染织工艺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研究”;主持国家外国专家局合作项目“藏区东部旅游与文化生态资源的研究与保护”等。已经发表、出版论文、专著多篇(部),其中《贵州雷山县“苗语电视剧”现象的调查与思考》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调研报告一等奖(2007年);《苗族服饰文化》(贵州民族出版社,1998)获四川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被翻译成韩文于2002年在韩国景仁出版社出版,并获得大韩民国精神文化研究院颁发优秀学术著作奖;《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民间工艺文化资源保护研究》(合著)获四川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7年)。现任中国民族学会理事、中国民族服饰学会副会长,现为西南民族研究院民俗学领衔导师。


袁晓文,男,藏族,又名益西汪秋。1966年10月出生于四川冕宁县。1986年获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学士学位,1989年获得中央民族学院藏学研究所法学硕士学位,1999年至今在四川省民族研究所任副研究员、副所长。发表了《试析木里土司的政治经济结构》、《汉地佛教在吐蕃传播述论》、《论四川藏族对抗日战争的贡献》、《清初西蒙古入据青海及藏族诸部的活动》等多篇论文。撰写《四川省志·民族志·四川藏族史》、《四川藏传佛教寺院资料选编》业已出版。参与了《中国佛教大辞典》、《四川百科全书·民族》中有关条目的编撰工作。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民大童鞋多出来发帖啊,多发展新成员哦。

TOP

回复 3# 的帖子

你是民大的吗,求认识

TOP

回复 4# 的帖子

我是民大刚毕业的研究生,这是我扣扣:342652731,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可以加我

TOP

回复 4# 的帖子

呵呵,我是云大的,是高校版分区版主。不过也是民族院校出身的哦。咨询问题还是找yangdancheng

TOP

来看看前辈,哈哈哈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