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弘扬岭南文化 广州注重文化“奇葩”粤剧发展

弘扬岭南文化 广州注重文化“奇葩”粤剧发展

中新广东网7月29日电 (吴敏平) 在昨天召开的“关于粤语方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梁正祥指出,为弘扬岭南文化,广州市文广新局将不遗余力地进行广州文化挖掘、保护、传承等重要工作,并致力于打造岭南文化奇葩——粤剧这一优秀的文化品牌。

  粤剧,原称大戏或者广东大戏,源自南戏,明朝嘉靖年间开始在广东、广西出现,是揉合唱做念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等等的表演艺术。2009年9月30日,粤剧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梁正祥表示,广州市文广新局对广州粤剧团、广州红豆粤剧团进行合并,建立一个繁荣粤剧市场这样一个粤剧团模式。对南方剧院和江南大戏院剧场进行合作,建立粤剧旅游市场。在这项工作上,共花费了两千多万元。“我们将江南大戏院改造成以粤剧为主的戏曲剧场,目的就是以演出基地为依托,繁荣粤剧文化市场。”

  广州市文广新局要求广州粤剧团和红豆粤剧团多下基层,多演出,多走向市场,同时探索粤剧的改革和抢救传统剧目。剧团采用多劳多得制度,调动了演职人员的积极性,目的就是让演职人员更加注重探索粤剧的改造和抢救传统剧目。梁正祥明确,广州粤剧团和红豆粤剧团必须打造粤剧精品。5月份的时候,广州粤剧《刑场上的婚礼》,就获得了中国文化艺术的最高奖,文华大奖,这说明广州市对传承、保护粤文化,尤其是粤剧文化取得了辉煌成果。

  梁正祥还指出,为了传承粤文化的传统,广州市还将打造仿古粤剧红船,将其作为粤剧专场演出和活动的重要载体以及粤剧的红船来振兴粤剧的目标市场。与此同时,广州市的粤剧、粤曲“私伙局”一直发展蓬勃,在8个区、2个县级市的社区、广大农村的人民群众里生根发芽。据统计,目前广州地区的粤剧“私伙局”有250多个,每一个区都有一个自己的文化品牌,用粤语文化在传承着。广州市文广新局将会继续推动这些“私伙局”的发展,传承粤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