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东文化魅力将在世界平台上展现和张扬

广东文化魅力将在世界平台上展现和张扬

作者:李文龙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通过近两年紧锣密鼓的组织策划,广东省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东活动周文艺展演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了省内最顶级的编导、舞美等专家,周密部署、精心策划,制定了演出策划方案,通过深入挖掘最能体现广东民族、民风、民俗的民间文化艺术元素,选取我省文化发展历程中积淀下来的艺术精品,组成3台融古老与现代于一炉,集艺术、历史与民俗于一体、风格迥异的节目,多色彩地呈现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全面展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

  记者(以下简称“记”):本次世博会“广东活动周”(以下简称“广东周”)的文艺展演活动已经准备就绪,请您介绍一下展演活动的筹备情况。

  杜佐祥(以下简称“杜”):上海世博会“广东活动周”文艺展演活动,是广东省委召开十届七次全会,专题研究建设文化强省以来,广东文化在世界平台上一次全面的展示。目前,“广东周”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我们通过一年多的组织策划,组织了省内最顶级的编导、舞美等专家,周密部署、精心策划,制定了演出策划方案,通过深入挖掘最能体现广东民族、民风、民俗的民间文化艺术元素,选取我省文化发展历程中积淀下来的艺术精品,组成3台融古老与现代于一炉,集艺术、历史与民俗于一体、风格迥异的节目,多色彩地呈现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全面展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

  根据上海世博会的安排,每省的活动展演都以本地的文化展示为基本内容。经过长期研究和充分讨论,我们决定在“广东周”活动中注入亚运元素,将本次广东活动周的主题定为“激情亚运,绿色广东”。

  记:广东周的文艺展演安排都包含了哪些文化活动?都有哪些特色?

  杜:“广东活动周”文艺展演活动包括:宝钢大舞台大、小表演区和庆典广场三个舞台上的文艺精品节目展示,宝钢大舞台传习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技艺展示,博成路上的踩街巡游以及“珠三角城市变奏曲”大型航拍摄影展等。预计各类演出、展示活动将超过80场次,演职员加上广州、深圳特别日活动等,超过1200人。

  我们为广东周精心打造的三台节目分别名为“鼓舞岭南”、“粤海潮韵”和“南粤古风”。我们希望通过广东的民族、民风、民俗来融入传统文化,融古老、现代于一体,对广东文化进行风格迥异的多色彩展示。我们组织了“五彩岭南”踩街巡游节目介绍、《“珠三角变迁”大型航拍摄影展》、《“深圳特别活动日”文艺展演系列活动》等。值得指出的是,其中还包括了省文化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日报社承办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掠影》图片展览。

  本次“广东周”的表演特点是专业和业余相结合、广场和舞台相结合、演员和观众相结合、动感和静态相结合。“广东周”将在7月28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会现场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届时,广东省、上海市和中国贸促会的重要领导将出席,并在开幕式结束后观看现场表演和非遗项目的技艺展示。

  记:刚才您提到,广东活动周的活动将以文化展示为基本内容,而文化展示又将以非遗表演为主,我们将以何种多元形式将广东文化呈现给世界?通过这些文化活动,广东希望向世界展示一个怎样的文化形象?

  杜:我们决定筹备广东周的文艺展演方案之后,广东各地十分重视,纷纷请战,希望本地的文艺项目能够入选展演方案以展示本地的地域文化。我们经过组织专家精心挑选,组织了包括舞台、音乐、戏曲、杂技、木偶、美术、工艺等多个民间艺术门类进行现场展示。值得一提的是,21个地市都有队伍参加展演,粤剧、潮剧、正字戏、花朝戏、木偶戏、皮影戏、狮舞、麒麟舞,舞鹰雄、人龙舞、工夫茶等非遗项目都将在世博会的平台上展示魅力。我认为,本次文艺展演的队伍和门类选择,充分体现了选择上的广泛性和坚实群众基础,也体现了广东文化的广泛基础和深厚的历史积淀。

  关于世博会广东周,省委、省政府领导非常重视,多次指示要求做好这次文化展演工作。广东周活动将通过挖掘广东的民族、民风、民俗的第一手元素,通过精心选取艺术表现形式,希望用不同风格、内容的表达方式,多角度地展现、张扬广东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广东周”的文化展演活动,我们希望能呈现出魅力广东、华彩岭南、传统特色、时尚气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