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金炳镐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重要学术报告

金炳镐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重要学术报告

金炳镐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重要学术报告

  4月28日下午3点,应研究生部、学报编辑部的邀请,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马列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金炳镐教授在民社院八角楼一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一场题为“当前民族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的重要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研究生部主任田敏教授主持,院长许宪隆教授、副院长丁弘、原我校学报副主编石崇仁教授、历史系主任张世保教授、社会工作系主任徐莉,民族理论部全体教师,以及我校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纷纷慕名前来听讲。
  演讲开始时,金教授即点出近年来民族理论研究中出现的很多不同观点,在社会上造成的理论混乱。因此,及时澄清相关理论问题对于我国民族理论的发展和民族政策实践都显得极为重要。

    对此,他从三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细致地分析、批判和阐述。他指出,首先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理论。要做到这一点,那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为标准,以中国民族和民族问题的实际为依据,批判借鉴西方的民族、种族问题理论,分析研究中国的民族与民族问题,自主建立中国民族理论学术话语,正确理解中国特色民族理论体系。在演讲中,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是标准,也是基本立场,没有过时。理论研究必须根据中国民族的实际来深入,而目前中国56个民族的格局就是实际,这是不能被忽视的。同时,他批判了将民族识别视为历史错误、认为民族越同化越好,民族意识越淡越好等一系列的观点,指出这些认识在根本上都是没有根据中国实际来研究得出来的。

    对于学习和借鉴西方的理论与方法,他认为,西方的东西要好好消化,不能食洋不化,不能照搬,现在有很多观点,照搬西方的很多,结果引起理论混乱。中国的民族理论研究不能完全沿袭苏联的,也不能完全倒向西方,一定要自主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而要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应该梳理我们自己的理论体系。

    他指出,很多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根本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关于少数民族工作的理论体系。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主要回答了两个基本的问题,即什么是民族?什么是民族问题?与前者对应的是民族工作是如何促进民族发展。与后者对应的民族工作是如何解决和协调民族关系。结合中国民族工作的实际,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民族理论上有三个突破,一是民族定义的六要素论,二是将民族问题概括为一个发展三个关系。三是澄清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并强调了和谐是尊重差异的基础。同时,他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政策的发展上最核心的四个方面,即平等、团结、自治、发展。平等是基本前提,是基石;团结是基本手段,这是两个总原则。自治是基本形式,也是制度;发展是根本途径,也是宗旨。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的显著特点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中国特色理论,以中国方式认识和解决民族问题,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其次,必须澄清干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的观点。在这一个问题上,他条分缕析地批判了“族群替代民族”、“民族问题的去政治化”、“民族共治论”等三种较为具有代表性的理论主张。

    关于族群和民族概念的区分,他指出,以西方理论为标准来看,建立单独国家的是民族,没有建立国家的是族群。因此,有人以为中华民族是民族,即国族,而中国各少数民族则是族群。究竟是不是如此呢?在回顾了中国既往学界关于民族定义的大讨论后,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定义与斯大林的民族定义没有本质区别。

    论及族群问题“去政治化”的观点时,他认为民族身份与公民身份是统一的。而所谓“去政治化”的本质乃是“去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去宪法赋予少数民族的地位与权利,去民族区域自治”。

    同样,对于有学者以为民族区域自治助长少数民族地方自治意识,助长少数民族斤斤计较的心理而提出的“民族共治论”,金教授均以为这是完全忽视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基础。

    第三、他着重强调了全面、准确地宣传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对此,他阐述了六个基本认识。一、在民族问题与社会建设的关系上,要强调民族问题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才能解决,应强调不断解决民族问题才能顺利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二、强调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同时,要注意研究民族问题产生的根源。三、强调一切涉及民族的重大事件时,在强调不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的同时,不要回避这些事件中的民族因素。四、注意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中理论宣传要全面系统。即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民族繁荣发展都要讲到。其中要阐明,平等是团结的基础,不团结的因素是和民族间的不公平、民族间的发展差距密切相关。坚持民族区域自治是民族团结的重要形式。民族发展繁荣是民族团结的根本途径。五、民族理论研究者有责任正面宣传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澄清民族理论方面模糊的或干扰性的观点。六、要有民族工作、民族研究的宏观思路和措施。民族研究方面要有长远的规划,要考虑到几十年后,以战略性的思维来安排现今的一些工作、一些研究,应该要超前预备、超前备案、掌握主动。

    整个报告会将近三个小时,在互动环节,金教授还就相关理论与政策问题积极回应部分学生的提问。会后,部分教师认为这是一场十分具有启发性的重要学术报告,对于澄清当前民族理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民族理论研究发展方向具有很高的指导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