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0年东兴罗浮垌伏波庙会

2010年东兴罗浮垌伏波庙会

2010年农历大年初六,中越双方共同举办伏波庙会,
庙会地点在中越边境的东兴罗浮垌。





[ 本帖最后由 陈海霞 于 2010-4-27 23:28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黄牛自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

TOP

伏波庙始建于东汉后期,至今已有近2000年历史,据说是为了纪念古代名将马援而建。
      据史料记载,马援是汉代著名将领。东汉建武十六年(公元40年),交趾郡(今越南)女子征侧、征贰起兵反汉,攻占九真、
合浦六十余城,并自立为王,东汉朝野为之震动。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光武帝封马援为伏波将军,令其统率十万大军,南征交趾。
      马援率领水陆两路大军南下,分别取道西江、郁江至龙州,钦江至钦州,南流江至合浦等向交趾、九真进发。凭其杰出的军事才能,马援平定了叛乱,并划定了东汉在南方的疆界。公元49年,马援病故于战场,实践了他那千古流芳的誓言:男儿当死于沙场,马革裹尸以还。      
      马援一生戎马,南征北战,功绩卓越,深受民众爱戴。所到之处,他遇山开道,逢水架桥,兴修水利,开展农桑,修建郡县,治理城郭,促进了岭南经济发展。当年,他率兵乘船至横县郁江的乌蛮滩时,因两岸山高林密滩险受阻,又闻此处常有盗贼出没,伏波将军上岸安营扎寨,号令士兵用铁器凿石疏通航道,并剿击盗贼。      
       在民众的心目中,马援不仅是安邦定国的一代战将,还是惩恶扬善、镇妖避邪的“伏波大神”。因此,全国许多地方,就如马援南征
途经的珠江流域的广东,甚至越南均建起供奉马援的庙宇。

[ 本帖最后由 陈海霞 于 2010-4-27 23:09 编辑 ]
黄牛自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