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千佛山庙会失利引重视 景区诚邀市民出点子

千佛山庙会失利引重视 景区诚邀市民出点子

                          千佛山庙会失利引重视 景区诚邀市民出点子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ture.china.com.cn  时间:2010-04-23



 
  ▲4月18日,千佛山民俗文化庙会上,游客正在选购冰糖葫芦。由于当日正赶上是周末,很是热闹,现场制作的糖葫芦、油旋等风味小吃很受游客喜欢。

  “我们办庙会,也希望能把它办好,办成济南的一个品牌。”千佛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会主席亓志江表示,他们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为千佛山庙会和九月九的重阳山会献计献策。

  本报4月22日讯连日来,本报对千佛山庙会文化味不足进行了连续报道,这组报道引起千佛山景区的高度重视。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齐鲁晚报的报道说出了很多市民的心声,千佛山景区将开门办庙会,认真听取专家和市民的建议,办好一年三度的千佛山庙会。

  “齐鲁晚报针对千佛山庙会的建议非常好,今天早晨我们也专门召集了各部门开会,认真研究了这个问题,也想和你们继续探讨如何把千佛山庙会办得更好。”22日,千佛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会主席亓志江说。

  亓志江表示,在2001年庙会恢复之时,如何将庙会做出文化味就是他们考虑的重点内容之一。为此,他们还去山东各市以及河北等地邀请各具特色的演艺剧团和民间艺术加入到千佛山庙会中,增强庙会的民俗文化内涵。“这些民间艺术有的能够与千佛山庙会相适应,有的却不成功,逐渐被淘汰。”亓志江告诉记者,景区目前也正在对有特色的民间艺术进行登记工作,那些较好的项目,下一次庙会还将邀请参加,而不适合庙会要求的则将被慢慢清理。

  亓志江表示,千佛山庙会是济南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市民提出一些好的建议,说明他们关心庙会,也希望庙会能越办越好,景区非常感谢这些热心市民。下一步,千佛山景区将开门办庙会,广泛吸纳市民和专家的意见,把他们好的想法吸纳进来,以便把今后的庙会办得更好。

  “我们办庙会,也希望能把它办好,办成济南的一个品牌。”千佛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会主席亓志江表示,他们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为千佛山庙会和九月九的重阳山会献计献策。

  亓志江告诉记者,在看到关于千佛山庙会的报道后,千佛山风景区就积极主动与齐鲁晚报联系,并通过晚报邀请专家、学者和热心市民在周日上午举行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将庙会做出文化味,以及千佛山九月九重阳登高山会应该怎么办。

  市民支招千佛山庙会应办成济南文化节

  700多年的千佛山庙会可挖掘的东西很多,不能每年都办成"农村大集",应该办成济南的文化节。

  有影响的大型文化节庆活动,能给一个城市带来极大的宣传效果和品牌效应。靠大节带动城市的旅游甚至发展,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一个途径,这已被国内许多成功的范例所证明,大连的服装节、青岛的啤酒节、潍坊的风筝节等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济南应高起点、大手笔地挖掘庙会的文化内涵,展示济南文化品位,把千佛山庙会办成一个高档次、高水平、国际性、全民性的节日。

  除开展登山之类的活动外,千佛山庙会还应加入新内容,更要把济南泉水进行包装,把千佛山和泉水作为载体来提升济南综合影响力,并通过多种活动来赋予文化节更多的内涵。如设计好几条不同的登山路线,开展比赛;设计好赏泉路线,比如市内泉水一日游、章丘泉水一日游等,市内游完游章丘,章丘游完游郊区。同时,增加一些节目表演也是必要的。

  也要做好夜生活的安排,可考虑将小吃街设置在去千佛山的路两边。
  千佛山景区诚邀市民出点子

  有意的市民可拨打本报96706热线报名参加座谈会


  本报4月22日讯庙会怎样办才能有味道?星期日(25日)上午,本报联合千佛山景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民和专家的意见。市民如果有好建议,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706报名参加。本报将从报名市民中选取部分代表,参加座谈会。

  据介绍,千佛山庙会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从2001年恢复后,已举办到了第十届,加上已举办了27届的山会,再加上最近的春节庙会,千佛山已经形成了“一年三会”的格局。但庙会年年办,在内容和形式上不免有点雷同,千佛山庙会急需注入新鲜血液。

  据千佛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会主席亓志江介绍,在举办庙会的过程中,他们都将民俗文化等要素摆在首位,也曾在内容和形式上尝试创新。但由于各种原因,很难有大的突破和创新,这次专家、市民能积极给庙会提出意见,非常及时。

  亓志江介绍,看到关于千佛山庙会的报道后,千佛山景区非常重视,并在第一时间通过齐鲁晚报邀请专家、学者和热心市民,在周日上午举行座谈会。

  “千佛山庙会应该有更多文化味和民俗味,这需要政府和市民多动脑筋,集思广益办庙会。”本报关于千佛山庙会的报道引来众多市民关注,一些文化专家也献言献策。

  专家市民纷纷支招千佛山庙会

  多些原汁原味的民俗活动

  能不能由政府来主办

  读者王先生来电话建议,庙会应该增加一些运动文化项目,吸引年轻人参与。“只有将年轻人吸引进来,庙会才有生命力,才不会逐渐衰落。”

  玉函小区读者韦钦国认为,“700多年前的元成宗时开始举办三月三千佛山庙会设为定例,历史不可谓不悠久,可挖掘的东西很多,但不能每年都把庙会办成卖农产品的农村大集,政府不妨成为主办者。” 韦先生更进一步建议,“庙会可以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把庙会办成展示济南历史、弘扬齐鲁文化的一个平台,不妨把千佛山庙会办成济南的文化节。”

  不少读者认为,政府主办的好处在于,将千佛山景区从自身角度出发办会的思路中解脱出来,更宏观更高层面地看待庙会这张济南文化展示牌,最大限度利用济南各方面的资源,有利于提升庙会各方面的档次。

  刘溪先生是常年关注和喜爱济南历史文化的读者,他告诉记者,“至少应该引入当代商业模式,引进专业文化包装机构,让庙会更适宜城市空间,包括一些展品、杂技、马戏……都要重新根据现代人的审美趣味进行定位,筛选,既和青年人的审美趣味结合,又能保持好庙会的历史传统。”

  能否降低庙会的门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读者希望能将庙会的门槛降低,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22日,在千佛山庙会门外,一些年轻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30元的门票对市民是个坎儿。”读者建议,如果不能取消,也应该最大限度地降低门票价格。

  “关键是多一些庙会原生态的东西。千佛山庙会越办越没新意,市民多是乘兴而来,扫兴而归。这固然与游客欣赏水平、期望值高有关,但和主办者创新不力也脱不了干系,更与庙会内容缺乏历史传承、缺少文化内涵有关。”韦钦国说。

  不少读者建议,皮影戏、拉洋片、地方剧种、各种民间绝活、济南正宗名小吃、济南民俗游戏、登高祈福、撞钟颂诗……这些原汁原味的本土民俗文化活动都应该进山,这也需要公园提供更多的场地,更低的门槛。

  逛庙会应是一种精神享受

  济南市文化界知名人士李铭告诉记者,将原生态、本土文化引入庙会,让市民逛庙会成为一种愉快的精神享受,才是文化味的最好体现。

  “三月三是春季到来的播种时节,人们登高望远祈福纳祥,看到树木发芽,花朵绽放,就要让人体会到,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慢慢形成的过程,就像自然界种子发芽到开花结果需要半年多的光阴经历一样,人们也要戒绝浮躁心态,耐心修养身心。在春季,人们种下什么,秋季就收获什么。这让人们更多思考内心,思考自身的品德修养,放下沉重的物质文化外壳,融入大自然中。我们的庙会能通过各种活动,引导人们去欣赏、玩乐,才会具备强烈的生命力。”。(韦钦国)

      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