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著《女书文化研究》出版

新著《女书文化研究》出版

李庆福副研究员新著《女书文化研究》出版

  本报讯(记者  任建勋)2009年9月,我校女书研究中心成员、文传学院李庆福副研究员的新著《女书文化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著作是他继2008年11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女书习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第二辑)问世后,我校女书研究的又一可喜成就。该书的出版获得了校重点学科建设基金资助。
  该书是作者对其十年女书文化研究的一个小结,内容包括“难解的中国女书之谜”“女书是仍在流传的又一古老文种”“女书与平地瑶的关系”“女书与民俗文化”“女书书法”“女书文化研究批评”“港台和海外学者对女书的研究”“女书的保护与抢救”等八个部分。书中还附有国家博物馆保存的民国时期女书原件《猺(瑶)文歌》、女书文化研究资料目录索引、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以及众多名家的女书书法作品。
  作者在书中大胆提出:瑶族不仅有语言,而且也有文字,这种文字就是现在还在流传的女字,并首次提出了对女书文化研究的真伪、翻译、字典编撰等问题的批评。其独到的见解,成为此书的创新点。

                                          2010年1月23日  作者:任建勋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校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