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枣庄运河上的船工号子

枣庄运河上的船工号子

枣庄运河上的船工号子

作者:王新民

文化传播网  发布时间:2009-12-06 07:42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地处鲁苏交界处,西连微山湖,南临陇海线,京杭大运河横贯东西,素有“山东南大门”之称。台儿庄的运河号子也称“粮米号子”,是船工在运河劳动中为了协调劳动动作,激发劳动热情,在同恶劣自然环境抗争的过程中,集体创作出的劳动号子,至今已传唱了数百年。

  台儿庄区土城子地处运河沿岸,俗称“纤夫村”。自运河开通以来,村民就依托运河优势,以运河船务为生。据当地94岁的老船工徐德光说,运河粮米号子是乾隆年间专为宫廷运皇粮时唱的,“金銮殿里也能撑一篙”。

  运河号子是船工们在劳作时的即兴创作,船上有多少道操作工序,便有多少种运河号子,大体可归纳为打篷号、冲号、打锚号、拉纤号、撑篙号、拿篙号等11种,每种号子又各有其作用。“打篷号”是船工们在船上搭建“使风”的“篷”时所唱的;“打锚号”是在铁锚久拖不起时,船工拔锚时所唱,铁锚在众人的齐声唱和中被缓缓拔起;开船后,船工们摇橹疲乏时,为缓解疲劳,便会大声唱“摇橹号”;“冲号”是在大船即将开航时唱的,船工大师傅将纤绳搭在肩上,先唱上一句给船上伙计一个信号——船要出发了,这时,伙计们无论在做什么,都要立刻起身,一边撤掉搭板,拿起竹篙,一边唱出“哎——”回应,继而进入工作状态,各司其职。大师傅再接着唱,众人再随号应和,一齐用力,如此反复三次,船便缓缓启动了。

  不同唱调的运河号子,节拍也有所不同。撑篙号就有快拍和慢拍之分:逆水行舟时需用力撑篙,而且撑篙的节奏要加快,所以就用快拍号子;顺流航行时船只行驶平稳,撑篙不需大力,便可用慢拍号子。唱号子一般需要一位领号者,待领号者唱出,其他人随之应和。领号者要根据船舶行驶的状态,掌握号子的轻重缓急,以调动大家的情绪,把劲往一处使。

  枣庄台儿庄运河号子是运河纤夫长期以来与大自然拼搏斗争留下的极具文化韵味的生产生活习俗,是前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它种类繁多,节拍也各不相同,与河道上的万家渔火、笙歌管弦一样,成为运河沿岸的一大特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