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蜀风蜀意 带福还家

蜀风蜀意 带福还家

——【蜀香堂】蜀风民俗祈福节庆香

  序:巴山蜀水,毓秀钟灵之地,大慈药市响誉古今,皆因无川不成药。更有川药之香魂,与蜀宣、蜀绣、蜀锦并谓蜀宝的古蜀名香,以巴蜀浓郁的韵味自成风格,考籍究源,祥云缭绕、南丝绸之路贯彻印藏,籍川蜀流达长安;紫气氤氲、青城道教的悠久历史赐予蜀香神秘内涵,蜀香堂济世道人遍寻蜀都市井,拾遗民间坊艺而成之香,曾为汉唐以往文人骚客、士人商贾出川必携的馈赠佳品,巴蜀历代朝贡品。

  特别精心研制的道教《斋醮》系列,《茗香》系列,《怡养》系列,《蜀风》系列,均为蜀香堂浓郁风格的考究香品。


                                         
  依稀记忆里,很小便有与民俗有关的事。

  吃年夜饭,爷爷一定要先祭拜祖宗和各路神仙,三只香是绝对离不了的;清明祭祖,全家老小带上贡品,也必然要燃上三炷香;到得寺院,也必定要烟熏火燎的焚香叩拜;邻居善良的老奶奶日日烧香祈祷远去的孩子平安归来...约莫生活里的日子,大多都与那香又关,与那民俗有关...而这一切又与那生活有关。约莫生活的柴米油盐,一切琐碎,都要念叨着过日子。

  家人出门一定要平安归来,于是有了“出入平安”;合家要富贵吉祥,于是有了“富贵和合”;工作向往晋升,于是有“平步青云”的美好祝愿;还有那些招财进宝、大吉发财、五福临门、福禄拜祭...百姓求财,于是经过历史演变,有了一个文武财神;学业有成,有了一个魁星点斗;生活安康唯恐疾病,于是有了天医除病的传说...

  即使那些言辞只是传说,那些神明只为心中信念的化现,那些朴实无华的字句,那些简单明了的表白,不都是老百姓心中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对美好生命的关注和期待,对自身价值的追求和祝愿么?

  中国的老百姓,是最有智慧,最值得敬重的人群。

  蜀风,其实就是俗风。一股老百姓的生活之风、信念之风。在尊重文化传统的今天,在社会广泛认同的基础上,拂去历史的尘埃,弘扬传统文化的精髓,摒弃糟粕,相信民俗吉祥文化,将若一颗耀眼的明珠,重放异彩。

  让我们的心向家园靠拢,不再盲从、彷徨、不知所踪;

  让我们时刻充满对幸福的向往,心中有爱,自然无碍;

  让我们都带着吉祥、平安、幸福一起回家去,带蜀风一起回家...

[ 本帖最后由 兰馨 于 2009-12-28 11:22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图片很飘逸。

TOP

引用:
原帖由 whensee 于 2010-1-3 10:13 发表
图片很飘逸。
谢谢啊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