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四届楚俗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圆满落幕

第四届楚俗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表日期:2009-12-21  

    本站讯(记者 何钰莹 摄影 倪力钧)20日上午9点,由我院主办的第四届楚俗学术研讨会在第三学术会议厅举行。院长罗秉武,党委副书记李庆福,副院长向柏松出席了此次大会,咸宁市文联副主席万立煌,湖北省博物馆研究员院文清,鄂州市民协研究员,市博物馆副馆长熊寿昌等各协会研究员及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大学师生代表与我院师生代表近70人参加大会。会议由湖北民间文艺作家协会副主席鄢维新主持。
    大会主要讨论楚俗文化的现状和发展轨迹并强调楚俗文化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中的重要地位。 罗秉武院长首先致开幕词。在开幕词中,罗院长简述了民大的发展史及现状,概述了文传院近年来在楚俗文化研究中取得的重大成果。紧接着,鄢维新老师简单介绍了楚俗研究协会从1991年至今的发展历程并宣布大会正式开始。

    在学术研讨方面,向柏松教授介绍了湖北少数民族民俗的构成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维护。在报告中,向教授还指出,保护湖北少数民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必须根据其构成特点,分门别类地创造与实施好保护措施。李庆福副书记则主要介绍了瑶族迁徙历史中的楚文化情节。

    会议中,各研究员相继从考古,楚音乐,中秋祭祀习俗等各方面发表自己的见解,学者们在研讨中互动,会议氛围轻松融洽,万立煌老师更是以现场演唱咸宁神歌的方式向与会成员传达楚文化的丰富多彩。席间,研究生代表还向研究员们提问,内容涉及咸宁太阴文化和风水研究。此外,老师们还强调,研究生必须深入践行田野实习,切身感受楚俗文化。

    在融洽的学术研讨之后,罗秉武院长对大会作出总结,他指出,此次大会的收获主要表现在三方面:1.实现了多侧面多角度多方位的研究;2.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的热潮中,此次楚俗文化研究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3.通过此次研讨会,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大学与我校研究生代表汇合到一起,共同探讨,互相学习。

最后,鄢维新副主席宣布大会圆满成功。
资料来源:学院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