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东艺术学院简介

山东艺术学院简介

山东艺术学院坐落于名泉簇拥的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是山东省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自1958年建校以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文化底蕴深厚,学科专业齐全,办学层次较高,办学条件优越,在山东省艺术教育和艺术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内同类艺术院校中卓有影响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
  育人质量过硬
  建院50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近2万名合格艺术人才。现有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7444人,其中本科生6448人。另有研究生401人。
  以彭丽媛、倪萍、徐少华、陈瑾、刘曦林、王沂东、隋建国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享誉全国的音乐家、美术家、表演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为山东和全国的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办学条件完备
  学院现有济南文东和长清两个校区,占地1313亩,其中长清校区1200亩。学院产权建筑总面积351126㎡,其中教学行政用房面积170090㎡;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687357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7623.33万元,齐全的配套设施很好地保障和满足了教学需要。

  学科专业齐全
  学院设有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戏剧学院、音乐教育学院、设计学院、艺术文化学院、舞蹈学院、戏曲学院及成人教育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国际艺术交流学院、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现代技术教育部、公共课教学部14个教学单位。共有21个本科专业,涉及文学、管理学2个学科门类,包含艺术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学3个一级学科。目前,学院美术学、艺术学为省级重点学科,文化艺术管理学、文化产业研究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音乐文化研究和文化产业研究分别被评定为省级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音乐学学科被山东省批准为省“泰山学者”岗位。
  学院具有艺术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有8个硕士学位点。并成为全国首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教育试点单位和同等学历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已经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成教生、中专生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师资队伍精良
  建院以来,一大批艺术大家、名家在学校任教。音乐方面有李杰民、李华萱、刘质平、刘乐夫、金光沃、刘玉轩、宋宝莲、何锦文、宋居田等先生,美术方面有李超士、戴秉心、吕品、于希宁、关友声、黑伯龙、柳子谷、宗惟成、王企华等先生,戏剧方面有项堃、阮斐等先生。他们专心执教、奖掖后学、精诚奉献,奠定了学院优良的育人传统。
  今日的山艺人才济济,师资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28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292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教师281人。有校外兼职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51人,重点学科带头人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1人,全国优秀教师8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

  教学及科研成果丰硕
  目前,学院拥有省级精品课程7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近四年,学院教师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立项131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项;获得厅局级以上各类科研成果奖284项。


[ 本帖最后由 朱振华艺苑 于 2009-11-25 22:20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