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清漾毛氏祖训成教育范例 千年传承契合和谐精神

清漾毛氏祖训成教育范例 千年传承契合和谐精神

清漾毛氏祖训成教育范例 千年传承契合和谐精神


2009年11月24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江山11月24日电(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邵燕飞)浙江省第三批历史文化古村落清漾村,因“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以及深厚的清漾毛氏文化,近日数度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人们在惊叹清漾山川之优美,清漾毛氏历史之悠久、名人之众多、文章之灿烂、文化之深厚的同时,不禁叩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就了清漾毛氏与清漾毛氏文化的强盛与辉煌?清漾毛氏文化是否还有现实的意义和任用?今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江山,走进迷团的中心。


  毛氏文化契合和合精神

  江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毛慧卿指出,清漾毛氏文化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宽广深厚的和合思想。“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其内涵可以概括为自强不息的民族责任感;推己及人,成己成物的社会道德;注重和谐,坚持中道,贵和持中的民族精神与求是务实的教育思想。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和’与‘合’,是个体身心和谐、人际和谐、群体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是以宽容博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张扬丰富的天道,是人间和谐融洽观念的追求。因此,深入中华民族骨髓的和合理念,是中华民族拥有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与华夏文明长盛不衰的力量与源泉,于当前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促进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融合,对于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而清漾毛氏文化所蕴含的和合思想,也是清漾毛氏对宽广深厚地祖国传统和合文化思想理解与实践的典范。”

  毛慧卿表示,《清漾毛氏族谱》及其纂修理念,立体而全面地概括了孟子“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人和”思想。“修谱的目的,原本是为了了解家族源流世系,团结相同血缘家族成员达到互助互利和敬宗收族的目的。同时,通过家族成员对谱牒所代表的纯正血统关系的认同,借以增强家族凝聚力,进而以家族规范伦理道德约束族人的生活行为,用以维护和谐的宗法秩序。因此《清漾毛氏族谱》,自清漾毛氏二十七世孙、北宋龙图阁待制、陕泾马步军都督大元帅毛渐于元丰六年 (1083) 始纂后,历明、清、民国,跨越几近千年而庚续不辍,不但详细记载了中华毛氏自其始祖毛伯经由22世毛遂、40世毛苌至 52世毛宝的江北世系传承,还记载了毛宝随晋室南渡后江南毛氏1至57世的世系传承。其所载的109代世系,是今天所有毛氏族谱中最完备最齐全的记载,而其历次修纂时族人的积极参与、尽其所能、互相配合和共襄其成,又充分体现与展示了中国传统的和合思想。”

  祖训包含和谐身影

  在清漾毛氏“族规族训”中,我们可以随处发现“和谐”的影子。

  2002年3月被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确定为国家首批48件珍贵档案文献遗产之一的68卷《清漾毛氏族谱》,分天、地、内、外、春、夏、秋、冬八集,是谱详细记载了清漾毛氏的各种“训戒”(约训、约戒)、“禁约”、“冠(成年)、婚、丧(死亡)、祭(祭祀先祖)之仪”,其“祠堂家制”、“家规内训”及“家塾、义仓之举”等等,从不同角度彰显出清漾毛族重视和合思想教育的文化传统。

  其最具代表性的是“训戒”,共二十四个方面,内容涉及尊老爱幼、睦邻友好、诚信经商等各个方面。号召“自今,凡我同约,务要父慈子孝,兄爱弟敬;夫和妇随,长惠幼顺。小心奉官法,谦和处乡里。心要平恕,毋得轻意忿争;事要含忍,毋得辄兴词讼。见善互相劝勉,有恶互相惩戒。守望相助,患难相恤。务兴礼让之风,以成敦厚之俗”;“毋拖欠钱粮;毋傲情奢侈;毋以众暴寡;毋以强凌弱;毋恃富欺贫;毋使下侮上;毋侵占产业;毋霸占水利;毋违理取利;毋用银低假;毋收卖不明;毋教唆词讼;毋朋党肆横;毋窝盗做贼;毋酗酒赌博;毋举蔽受献……”,言言句句,无不显示深厚的和合文化内涵。

  和合造就名人如云

  清漾毛氏诞生过8位尚书83位进士,更为难能可贵是一代代清漾毛氏后裔居官清廉、勤政为民,始终保持刚正不阿、为民请命的清官本色。北宋毛维瞻任江西筠州太守时“政通人和”,被苏东坡弟弟苏辙誉为“岁终谁为公书考,岂止江西第一人”、“食廪济寒饿,婚嫁营羁孤”。北宋毛渐是少数民族聚居地湖南安化县的首任县令,其“和衷共济”、“讲信修睦”的施政方针促进了湘西各民族之间的和睦与团结。南宋天禧元年(1017)状元毛自知,禀承父祖等先辈遗志堅持抗金,被褫夺状元进而降职犹初衷不改。明代礼、吏、刑三部尚书毛恺,自嘉靖十五年(1536)入仕至隆庆四年(1570)因病辞官,30余年历官廿四任,均清廉无私,正身黜恶,被世人称为“毛青天”。今天,江山石门仍流传其“一堵墙”的故事,传述当年毛恺在京任刑部尚书时,家人为地界与邻里发生纠纷而写信给毛恺,毛恺回信说:“千里修书为堵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谁见当年秦始皇。”告诫家人要宽宏大度,不能仗势欺人。这些描摹清漾毛氏历代先辈自觉践行和合文化思想的事迹,历数百多年而一直为百姓交口称赞。

  毛慧卿表示,以“明礼诚信”、“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等传统文化思想为主旨的清漾毛氏文化,作为中国传统“和合文化”实践的样板和典范,于过往以及未来的清漾毛氏,于当前以及未来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具有现实的积极的借鉴意义。

  和谐缓解两岸关系

  解放前夕,江山有相当多的毛氏后裔,因战乱或政权交替迁往台湾与海外。时移日迁,他们以及他们的子孙遍及世界各地,并在诸多领域成就事业、甚至享誉世界,比如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毛河光等。随着两岸关系日益正常化,海外和在台毛氏后裔回乡探亲与投资创业的愿望日渐强烈。目前,已有包括台湾等地在内的70多支海内外清漾毛氏后裔与江山进行了有效对接。

  毛慧卿表示,事实证明清漾毛氏文化中耕读平等、爱国爱家等思想理念,在处理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中,可发挥重要的战略指导作用,有利于增进民族与国家认同,有利于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战略构想;宣传、论证清漾毛氏文化与弘扬和提倡和合文化思想,容易得到港、澳、台同胞与海外华人的认同。

  和谐维系宗族信仰

  毛慧卿指出,宗族文化作为家族成员的共同信仰,有着极强的凝聚力。它以宗族血缘为纽带,将家族成员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使他们彼此认同,将各自的价值观念带给对方,影响对方,求同存异,进而形成总体上的平衡、和谐、合作,把矛盾限定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同时吸取各要素中的优质成分,择优汰劣,促进新事物和新观念的产生,即由旧之“和合体”发展为新的“和合体”,由此促进事物的不断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今有清漾毛氏后裔百余万人,其中居住在江山本地的就有6万人左右;他们或为领导干部,或为普通百姓,广泛分布于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部门。在社会矛盾日益显现的今天,以家族血缘为纽带、以同一宗族文化为传统的家族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无疑有利于调解和平息各种社会矛盾,推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清漾毛氏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形成了较稳固定的章典制度,并且成功地用以约束族人;这于清漾毛氏长盛不衰、代有人才而且代代清官、彪炳史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对其宗族伦理观念加以审视,其中包含着许多人类社会世代相传的积极因素,对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对调节人际关系等等,都具有普遍的道德准则与价值,尤其其中与和合理念相通相近的宗族伦理,对社会假恶丑现象的贬抑,对真善美价值的推崇与宣扬,对调节相应人群的社会行为和社会活动进而调整社会伦理关系,对社会公德的改善以及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仍有积极意义。而清漾毛氏文化中的和合理念,具体如倡导人们要向善扬善,帮助弱小、孝敬父母、爱护环境、惜粮敬物等等,这些严于律己、利益人民、重视社会、善待自然的道德规范,于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也依然积极有益,有待于人们认真研究和甄别运用。(完)

TOP

毛慧卿指出,宗族文化作为家族成员的共同信仰,有着极强的凝聚力。它以宗族血缘为纽带,将家族成员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使他们彼此认同,将各自的价值观念带给对方,影响对方,求同存异,进而形成总体上的平衡、和谐、合作,把矛盾限定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同时吸取各要素中的优质成分,择优汰劣,促进新事物和新观念的产生,即由旧之“和合体”发展为新的“和合体”,由此促进事物的不断发展。

TOP

TOP

政府在场,宗族文化和族群认同“嵌合”在这种文化现象中,“名人效应”是认同的主导因素。

TOP

毛主席自称浙江是他的“第二故乡”,我觉得毛氏的家训及其体现的和合精神首先有益于我们自身的人格修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