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上海民间信仰仪式美术的概念与功能 [打印本页]

作者: folkman    时间: 2009-11-3 10:58     标题: 上海民间信仰仪式美术的概念与功能

 
                                           上海民间信仰仪式美术的概念与功能

                                                                      (纲要)

                                                            田兆元(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民间信仰活动中,仪式美术起到很大的作用,它和仪式音乐一起,构成了上海民间仪式的华彩形态。仪式音乐在过去较受重视,如道教仪式音乐,已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而仪式美术,则相对被忽略。两年前,上海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我提出仪式美术的文化类型,并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在上海市普陀区申报了一个叫“普陀区长征道教仪式美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建立仪式美术的概念。虽然只是一个区级项目,但是很有开启的意义。一方面是让那些民间的仪式主持人员获得一个合法的地位,因为不管区级还是国家级,其合法性都是一样的;另一方面,仪式美术成为一个文化类型,将逐渐被重视。目前,谷歌、百度上出现的不多的“仪式美术”的信息,均为本人提出而被转载。

  仪式美术,广义的概念,即所有仪式活动中的美术表现,仪式中的属于美术创作的视觉呈现,包括绘画,服饰,陈设等。而狭义的仪式美术概念,则是指民间各类仪式活动中的美术表现,因其仪式形态不同而呈现出多彩的局面。狭义的仪式美术,前面需要有一个限定的词汇,如婚礼仪式美术,丧礼仪式美术,迎宾仪式美术等。我主持申报的是民间道教的祭祀仪式美术,包括服饰,雕塑,吊挂(仪式绘画),台围(绣品),纸扎,铺灯等。对于铺灯一项,我在《民族艺术》,《社会科学报》,以及文化部的英文版的《文化交流》杂志都有文字和图片介绍,老的“海上风民族民间文化论坛”有较为详细的铺灯创作的图片展示。都很受欢迎。上海民间仪式美术博大精深,本人只是初步探索。

  仪式美术功能复杂,其中营造氛围,烘托气氛,建构神圣感,形成神灵在场感,是很重要的方面。它是日常的深化,觉有超越世俗的功能。神话,信仰均借助美术而构成实在。

  此类功能,不一而足。

  本文这里主要叙述仪式美术的在仪式活动中的领导功能。

  领导功能包括,第一,在仪式中具有核心地位,形成仪式因美术而存在的事实;

  第二,美术创作的能力,使其在仪式活动中具有号召领导其他神职人员的能力;

  第三,美术作品购置造价昂贵,拥有美术制品,使其他神职人员在仪式活动参与中,处于向心状态。

  因此,仪式活动中的美术,在仪式行为中,觉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图片(均由田兆元拍摄)

吊挂


铺灯



台围




服饰




神像




领导


铺灯




                文章来源:新浪网站蜥蜴残梦:田兆元老师博客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