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乔迁送个礼没有啥” 可怕的索贿民俗化 [打印本页]

作者: Robot    时间: 2008-10-9 01:45     标题: “乔迁送个礼没有啥” 可怕的索贿民俗化

“乔迁送个礼没有啥” 可怕的索贿民俗化
--------------------------------------------------------------------------------
2008-10-7 17:04:03


     简要内容:在我们看来,摊派从来都是一个政治学上的术语而并非民俗学里的概念。打白条、乱摊派,在我们有限的视野里,只有一些强权者对弱势者使用这一招,而从未见过民间有此此自发的流俗。但很显然,在叶建国书记的概念里,这非但是一个民俗,而且简直就是一个很值得我们去推崇的好风俗。

    陕西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刘湾派出所乔迁时向辖区内村委会“收取”了十余万元礼钱,引起当地村委会的强烈不满。对此,公安局商州分局纪委书记叶建国告诉记者,民间都有不成文的规矩,乔迁送个礼没有啥。(《华商报》10月6日消息)

    在我们看来,摊派从来都是一个政治学上的术语而并非民俗学里的概念。打白条、乱摊派,在我们有限的视野里,只有一些强权者对弱势者使用这一招,而从未见过民间有此此自发的流俗。但很显然,在叶建国书记的概念里,这非但是一个民俗,而且简直就是一个很值得我们去推崇的好风俗。

    根据当地村民反映:2008年9月2日,公安商州分局刘湾派出所乔迁新址,其管辖内24个村委会和周围的企业都前往祝贺,村委会向派出所送的礼钱从几百元到五千元不等,而礼钱的多少都是派出所提前向各个村委会通知过的。这样一桩明目张胆索礼的丑像,却被叶书记一句轻描淡写“不成文的规矩”,彻底地给民俗化了。

    民俗当然不可怕,可怕的是,索贿索礼民俗化。在这些混账官员看来,索礼索贿非但索得,而且简直是所要得理直气壮。一些执法者知法犯法,还试图给赤裸裸的违法行为披上民俗的外衣。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视法律如儿戏,以民俗的幌子大肆敛财,非但是对民俗的亵渎,更是对法律本身的轻慢与侮辱。(刘长锋)
作者: Robot    时间: 2008-10-9 02:06

是民俗还是“官俗”?

发布时间:2008-10-07 22:06 来源: 荆楚网




  陕西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刘湾派出所乔迁时向辖区内村委会“收取”了十余万元礼钱,引起当地村委会的强烈不满。对此,公安局商州分局纪委书记叶建国告诉记者,民间都有不成文的规矩,乔迁送个礼没有啥。(华商网10月6日报道)

  派出所乔迁收礼十万,纪委书记却称是“民间习俗”——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下属;纪委书记认为乔迁收礼“没有啥”,下边的派出所难怪会“狮子大开口”。

  可是,对纪委书记的“民间民俗”说,我实在是不敢苟同。所谓“民间民俗”,理应存在于民间,其主体应当是个人;但这回的主体一方是派出所、一方是村委会,分明发生在了“官家”之间;并且,村委会送的礼钱恐怕也不大可能是私人的,肯定是从公款里出——拿“官家”的钱给“官家”送礼,这算哪门子“民俗”,分明是不折不扣的“官俗”嘛。

  只有约定俗成、自发自愿的东西,才算是“民间不成文的规矩”。让我们看看派出所是怎么干的吧:村委会向派出所送的礼钱从几百元到五千元不等,而礼钱的多少都是派出所提前向各个村委会通知过的。事先给别人下通知要钱,连要的钱数都规定好了,如此霸道、如此明目张胆,显然已经超出了“送礼”的范畴,应该称之为“索礼”才更合适吧?

  派出所如果没有强大的公权在后边撑腰,谁会买他们的账?普通百姓乔迁的时候,咋没见过谁强行下任务安排村委会数百数千地送礼呢?此权只应官家有,民间能得几回闻!因此,纪委书记还是坦承这是“官俗”比较好,就不要把脏水往“民俗”身上泼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