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非遗学社春季采风之魅力“魅力磨鹰”行 [打印本页]

作者: 长江非遗社    时间: 2016-3-20 11:29     标题: 非遗学社春季采风之魅力“魅力磨鹰”行

通讯员:长江非遗学社谢圣心  童金秀
    三月十九日下午,非遗学社一行人,应创业学校,荆州市群众艺术馆的邀请,参与了恒大地产在荆州市举办的首届独具荆州特色的磨鹰风筝展的开展典礼,形式各异的风筝让我们大饱眼福,不仅欣赏到了做工精细,色彩绚丽,形态各异的风筝还有T台上漂亮的模特。这里有憨态可掬的熊猫,可爱的卡通形象多啦a梦。就连骑车子的老人都能在天上飞起来。除了风筝之外,还能看到其他的荆楚风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想象奇特的葫芦烙画,五虾闹连的莲花仙女们的表演……风俗奇特的花式真是不胜枚举。活动还会一直延续到今年的四月四日,小伙伴们可以相约结伴而去哟,具体地点在荆州市火车站斜对面,绿地摄影前。
    跟据老艺人的深切叙说,将一个不为我们所知的传说故事娓娓道来。他说“磨鹰风筝”  是湖北省第三批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之一。要放风筝,就要放飞最高层次的风筝——“盘鹰”风筝,据说,“盘鹰”风筝是现代运动型的风筝,而荆州磨鹰风筝就是现代盘鹰风筝的鼻祖。荆州的磨鹰风筝及其制作,主要是源于荆楚“磨鹰斗犀牛”古老而动人的民间传说。“楚人崇凤”。相传“磨鹰”是神鸟凤凰的化身 ,他常年守护着象征楚地万物生灵的“灵芝草”和人间安康,并以其大智大勇及时制服与消灭了涂炭生灵、残害百姓的妖怪“犀牛”,拯救黎明与水火。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