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瓷器烧制技艺班第五讲:工艺与创意艺术 [打印本页]

作者: 听闻睹观    时间: 2015-9-25 20:19     标题: 【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瓷器烧制技艺班第五讲:工艺与创意艺术

8月11日,金华市古婺窑火陶瓷文化创始人方益进走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计划”试点院校浙江师范大学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以“瓷器创意设计”为主题,他简要说明了自身从平面设计师转型成瓷器行业人员,利用本身优势发展瓷器事业的经历,向学员们强调创意设计、市场营销对未来瓷器行业的重要性。


方益进老师的讲课主要围绕两点即:艺术和创意。“艺术来源于生活,更要服务于生活”。瓷器工艺要与艺术生活相结合,找准自身定位,设计兼具艺术美和符合生活市场的产品,才能打开瓷器制品的市场,让传统工艺走向传统生活。




       “创意思维是从多方面看待事物,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想象,联想,从中发掘内涵,创意点”,方益进老师告诉学员们,创意思维应贯穿于产品设计和创造中,鼓励学员从生活中挖掘创意,赋予产品特定的自我属性,让创意思维实体化。他说,“做好创意设计的前提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陶瓷工艺与艺术创意的结合。”


方益进老师还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包括在设计生产中市场调研,产品定位,设计产品,批量生产,营销等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困难。学员们热情高涨,纷纷向方老师提问,交流自身遇到的问题和在青瓷推广中的困惑,如营销,非遗传承和在传统中寻求突破的矛盾等。学员们深刻体悟到:工艺与创意艺术齐飞,才是瓷器制品走进生活,打开市场的不二法宝。
作者: 扑通一声想    时间: 2015-9-25 20:23

楼主还有其他活动吗?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