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村落“羊”文化 [打印本页]

作者: 任有海    时间: 2015-9-15 09:41     标题: 村落“羊”文化

  在冀南流传着一种“送羊”风俗,“送羊”是指姥姥、姥爷或者舅舅、舅妈蒸面羊送给外甥和外甥女。一份(方言称一架)羊包括四只大羊、八个馒头和若干用面捏的小动物形状(数量必须是偶数)。四只大羊称为大羊、二羊、三羊和回头羊,体型依次变小,其它羊可以留下,回头羊要回给姥姥家,代表明年还送,如果不回代表明年要断羊以后不再送,送时用红绳把四只大羊脖子“拴”住。“送羊”日期一般在农历六月二十日前,二十日后送的羊称为瘸羊不吉利。在羊的吃法上,送羊当天不能“杀”(吃)羊,要到第二天才可以吃,讲究“爹吃头,娘吃脚,奶奶吃个羊尾巴”。“送羊”时间有坚持三年、六年、十二年和碰头羊。碰头羊指“送羊”一直持续到外甥娶妻生子,外甥媳妇娘家也来送羊,这样两家的羊见面称为碰头羊,从此姥姥家不再“送羊”,而由外甥媳妇娘家继续“送羊”。关于“送羊”风俗的来历有许多说法。

  其一,沉香救母。仙界三圣母因嫁给凡人违反天条被杨戬压在了华山底下,沉香为救出母亲历尽千辛万苦,用神斧将华山劈开,救出三圣母,一家人得以团圆。沉香为给母亲报仇,要追杀杨戬,三圣母念在与杨戬是一奶同胞,不忍心杨戬受到伤害,就劝阻沉香,但沉香表示放弃杀杨戬可以,但杨戬每年要送给沉香一对活羊,用来代替杨戬,沉香要剥羊(杨)皮吃羊(杨)肉,以解心头之恨。杨戬为了重修兄妹之情,只好每年送给沉香一对活羊。由此送羊习俗便流传下来。

  其二,羊羔跪乳。从前有一户人家,母亲早年守寡独自把儿子拉扯大,谁知儿子不孝顺把母亲赶出家门,任凭风吹日晒,食不果腹。有一次在舅舅家看到一只小羊羔吃奶时,先将两条前腿跪下然后再吃奶,觉得很有意思就问舅舅原因,舅舅告诉他羊羔知道母亲生养它不容易,吃奶时先要给母亲下跪,感谢母亲的生养之恩。听到这他一口气跑回家,找到母亲一下子跪在母亲面前,忏悔自己的过错,并把母亲接回家,尽心尽力地孝敬母亲。故事传开从此舅舅家开始给外甥送羊,借此教育外甥要孝敬父母。

  其三,传说王莽为了篡夺王位到处追杀刘秀,一次刘秀躲在一座破庙中,蜘蛛网把庙门都缠住了,追兵以为是荒废已久的寺庙没有进去搜查,刘秀躲过去一劫活命下来。后来刘秀称帝,王莽为了表示自己的悔意每年给刘秀送羊,以示谢罪。

  其四,羊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羊与阳、祥谐音,送羊代表着送阳寿、送吉祥。姥姥家给外甥送羊,希望外甥平安健康、长命百岁,顺利长大成人。羊作为吉祥物,也经常出现在剪纸、年画、刺绣等民间艺术作品中。

  随着社会的发展,“送羊”习俗逐渐出现了一些变化,由早先的面羊,变成了糕点作坊里的蛋糕羊和面包羊,虽然材质上出现了变化,但传承的羊文化没有改变,“送羊”对教育下一代孝敬长辈有着重要意义,也是亲戚之间沟通情感的方式之一。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