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百名专家学者齐聚山西良户古村研讨古村落保护与开发 [打印本页]

作者: 孔军    时间: 2015-4-30 21:44     标题: 百名专家学者齐聚山西良户古村研讨古村落保护与开发

百名专家学者齐聚山西良户古村研讨古村落保护与开发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建


        阳春四月,草长莺飞。425日至26日,来自于全国各地的上百名专家学者齐聚山西高平良户古村,参加“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旨是“创新保护,科学开发”。
        “古村落是中国文化的根植所在,目前全国有230万个村庄,普查显示,依旧保存与自然相融合的村落规划、代表性民居、经典建筑、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村落,现在还剩两三千个,而在2005年时,这个数据还是5000个。”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的发言。中国传统村落,特别是历史文化名村,由于其保留了传统的人文风貌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淀,体现出中国人的根植所在,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著名电影导演贾樟柯先生曾说,“乡村是中华文明的大海,相比较城市只是几个盆景”。
        但是,很多地方对古村落的保护非常不重视,很多明清时代的古民居、古建筑都在以令人吃惊的速度消失;也有的地方,急功近利,过度开发,新造了很多“假古董”,形成了另一种破坏。
        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课题,摆在古村落保护与开发面前有很多现实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或者解决的不好,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就是一句空话。
        本次在良户古村举行的“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研讨会”围绕古村落究竟应该怎样保护,又该如何开发和利用;文化旅游开发,是古村落永续保护的重要机制,也是古村落保护的积极手段,但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和尺度来把握,而不至因过度开发破坏古村落;在古村落保护和开发中,政府、专家、公益组织、投资商、设计师、村两委、农民各自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又如何避免彼此之间的矛盾;在古村落中遗留下来的传统艺术和手工艺应该如何来保护,又如何通过创新使之再次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当代艺术、时尚设计、科学技术、互联网等等现代手段和因素,应该在古村落保护开发和传统手工产品开发中怎样发挥作用;古村落保护开发中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使用、农业用地流转、农民住宅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转移等等问题,有哪些相关政策支持,实践中又如何运用和解决;古村落保护开发中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原住民生活水平提高等问题该如何协调解决;古村落保护开发和乡村建设、乡村金融、精品客栈、观光农业、有机农产品生产、农副土特产品品牌营销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该怎样结合;古村落保护的资金从何而来,有哪些渠道和政策;投资人的权益如何保护,回报如何实现等问题,总结古村落保护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交流古村落开发的实践心得和可行方法的一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代表中既有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孝德教授,中国乡建院院长、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建设部世界遗产保护中心邓微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研究中心李昕主任等大腕级人物,也不乏投资保护开发古村落的中坤集团、江苏一德集团、中国创投联盟董事长、北京皇家驿栈投资公司董事长等金融家和企业家,还有专门从事古村落修复和建设的一批国内知名规划师设计师。此外,山西省住建厅、文化厅、省工美集团、省民协和晋城市、高平市相关领导也纷纷出席并进行研讨。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