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今日立春 春天来了 [打印本页]

作者: karin    时间: 2009-2-4 13:50     标题: 今日立春 春天来了

今日立春 春天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3: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天文专家解释说,“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这时气温开始回升,多风,民谣说“春天鹅毛起”,象征春天开始了。我国民间百姓在立春之日有喝春酒、打春牛、贴春帖、吃春饼等美好习俗

  不过,最近很多公众碰到这样的闹心事:有的年历上显示今年的立春时间是3日,有的年历则显示是4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按照紫金山天文台发布的权威年历,今年立春的准确时间为4日0时50分。

  王思潮还介绍,由于农历己丑年(牛年)中有一个闰五月,这使得这个农历年的时间比较长,从今年1月26日开始,直到2010年的2月14日结束。因而农历牛年就包含了两个立春日,即牛年的正月初十立春(2009年2月4日)和同年腊月二十一再次立春(2010年2月4日)。王思潮还说,“一年两头春”或“无春年”都是正常的历法现象,与吉凶祸福无关。

  另外,天文专家提醒,立春时节乍暖还寒,公众着装要谨记“春捂秋冻”,慎防感冒。(新华社)
作者: karin    时间: 2009-2-4 14:02

立春日“咬春”是中国特有风俗
  
2009年02月02日 16:39: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4日是农历节气中的“立春”。这一天,中国民间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但是各地的不同风俗又有不同的表现。

    最早的记载显示咬春吃春饼。民间在立春这一天要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既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唐《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生菜,号‘菜盘’。”可见唐代人已经开始试春盘、吃春饼了。

    所谓春饼,又叫荷叶饼,其实是一种烫面薄饼――用两小块水面,中间抹油,拼成薄饼,烙熟后可揭成两张,用来卷菜吃。

    立春这一日,我国民间的咬春的另一种食品就是萝卜。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在老北京,这一日从一大清早,就有人挑着担子在胡同里吆喝:“萝卜赛梨……”那时候再穷的人家也要买个萝卜给孩子咬咬春。

    民俗专家表示,一个咬字,是心情,更是心底埋下的吃得了苦的一种韧劲儿,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风俗。
作者: karin    时间: 2009-2-4 14:03

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
  
2009年02月02日 16:31: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由于是春天的开始,我国民间都把立春作为节日来过,称为立春节,在这一天要举行盛大的迎春仪式。专家介绍说,立春日迎春,是在立春日进行的一项重要活动,历史悠久,在3000年前就已经出现。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立春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影响到庶民,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动。最初的活动很隆重。文献中有很明确地记载:立春前三日,天子开始斋戒,到了立春日,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东方八里之郊迎春,祈求丰收。

    那么为什么要在东郊迎春呢?因为当时祭祀的勾芒是主管农时的,称芒神,传说他居住在东方,所以就将祭祀的活动定在了东方。后来,迎春活动的地点就不止是在东郊了。

    到了清代,迎春仪式演变为社会瞩目、全民参与的重要民俗活动。据《燕京岁时记》中记载:“立春先一日,顺天府官员,在东直门外一里春场迎春。立春日,礼部呈进春山宝座,顺天府呈进春牛图,礼毕回署,引春牛而击之,曰打春。”清人所著的《清嘉录》则指出,立春祀神祭祖的典仪,虽然比不上正月初一的岁朝,但要高于冬至的规模。可以看出立春在很早之前是相当受重视的。

    专家表示,现今立春日迎春虽不如从前隆重,但立春这天寄托着人们的希望,所以各地仍会有一些特殊的方式来迎接立春,比如挂风车、鞭打泥制春牛、踏青等。
作者: karin    时间: 2009-2-4 14:05

立春日期为何出现两版本 专家解释:因时差问题  

新华网 2009年02月02日 14:30:50  来源:北京晚报  


    到底是2月3日立春还是2月4日立春?有细心的读者发现,市面上出现的2009年日(台)历及网上的万年历上,今年的立春日期出现了两个版本,有写2月3日的,也有写2月4日的。北京古观象台天文专家王玉民博士表示,出现两个“立春”日期的原因就在于时差。

    二十四节气反映了太阳的周年运动,它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视太阳从春分点(黄经零度,此刻太阳垂直照射赤道)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回归年,合360度,因此分为二十四个节气。

    节气的日期在阳历中是相对固定的,今年立春的时间是0时50分,也就是一天的交界点刚刚过去,如果按照北京时间计算,此时就应该算是2月4日,即大年初十。如果按照台湾或是其他地区的时间计算,却还处于2月3日。因为市面上的日历、台历均由不同的公司、企业印制,其中包含了台资企业,他们还是按照台湾当地的时间印制,所以就出现了立春差一天的问题。

    据了解,从2005年到2009年,立春的日期都是在2月4日,这也说明二十四节气在阳历中日期基本固定。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贺学金也表示,日历上两个不同的立春时间都没有错,只是受到地域影响,立春的时间产生了时间差。今年北京地区立春时间是0时50分,刚过完一天的交界点,因此应该是2月4日。由于台湾地区与北京存在着时差,这样算来,还处在2月3日。(记者蔡文清 王琼)

    背景资料:立春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开始。

    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开始的节气。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立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节,立,建始也……立夏秋冬同。”古代“四立”,指春、夏、秋、冬四季开始,其农业意义为“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概括了黄河中下游农业生产与气候关系的全过程。
作者: karin    时间: 2009-2-4 14:06

4日“立春”,喝春酒、吃春饼、打春牛
  
2009年02月02日 16:25: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4日,迎来“立春”节气。天文专家解释说,“立春”是24节气之首,这时气温开始回升,多风,民谣说“春天鹅毛起”,象征春天开始了。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立春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在每年的2月4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开始。《历书》中说:“大寒后十五日,斗指东北,维为立春,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名立春也。”

    立春又叫“打春”,就是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开始,所以有“春打六九头”之说,农谚更有“宁舍一锭金,不舍一年春”、“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说法。“立”有开始之意,立春即为春季伊始,“阳和起蛰,品物皆春”,表示天气回暖,万物更新。

    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形象地反映了立春时节的自然景象。时至立春,人们会明显感觉到白天变长了,太阳也暖和多了,气温、日照、降水趋于上升或增多。

    赵之珩说,立春这天,民俗信仰祭祀芒神,即勾芒,它是东方之神,春天之神,草木之神,象征着春天的到来和万物的滋长。这种祭祀行为的目的,是为了祈求农业的丰收。

    天文专家表示,我国民间百姓在立春之日有喝春酒、打春牛、贴春帖、吃春饼等美好习俗。
作者: karin    时间: 2009-2-4 14:08

北京本周无明显降水 温暖干燥中迎来立春

新华网 2009年02月02日 14:29:42  来源:中国天气网  

    春节已过,立春将至,北京仍没有明显降水的迹象,今天(2月2日)人们又迎来一周干燥温暖的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本周虽弱冷空气影响北方,但由于强度不强,难以对北京及周边地区造成明显影响,近期北京仍将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水,气温稳中有升,本周最高气温有望达到10℃左右。

    眼看“立春”节气近在眼前,但北京既不会“风雨送春归”,也不会“飞雪迎春到”。迎接立春的只有从春节长假期间就开始上升的气温,看来今年“立春”时间是温暖有余,湿润不足。

    自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大部降水偏少,在北京及周边的省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室高级工程师延昊在解析北方旱情时提到,2008年11月1日至2009年1月20日,华北区域平均降水量仅8.5毫米,为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北京仅2008年12月21日一天出现了微量降水,无降水日数达到九十多天,降水日数和降水量均为1952年有相关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次小值(1972年历史同期无降水)。

    2008年12月至今,先后有四次寒潮天气横扫北京,但都是以大风降温为主,城区几乎没有降雪。对于北京今冬持续长时间无降雪的原因,气象专家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寒潮过程中总是干冷的西北气流“唱独角戏”,缺乏暖湿气流的配合,难以形成降水。气象学上的春天还远未到来,北京今冬能否出现明显降雪,还有待观察。
作者: karin    时间: 2009-2-4 14:10

专家:立春“鞭牛”体现期盼五谷丰登
  
2009年02月02日 16:59: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4日是农历新年的首个节气——立春。有关专家介绍说,立春之日民间有“鞭春”“打春”的习俗,就是鞭打春牛,这种方式体现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打春的风俗,最早来自皇宫。传说立春这一天,皇宫内外都要把它当作节日一般,是要格外隆重地庆祝一番。最早有立春之日要把皇宫门前立的泥塑春牛打碎一说。《京都风俗志》一书中曾记载:宫前“东设芒神,西设春牛。”礼毕散场之后,“众役打焚,故谓之‘打春’。”那时,人们纷纷将春牛的碎片抢回家,视之为吉祥的象征。

    立春这一日,老北京的庙会里,一般都会在卖皇历的同时连带着卖春牛图,春牛图上前面牵牛的那个男子,画的就是芒神。一般人家,会把春牛图请回家,和那些拿回家里的春牛的碎片的意义是一样的,自己对自己祈祷,春神和春牛都是一年的保佑。

    现在,城里已不再举行鞭春活动,一些农村却仍有打春牛的风俗。立春前,用泥塑一牛,称为春牛。妇女们抱小孩绕春牛转三圈,旧说可以不患疾病,今已成为娱乐。

    立春日,通常村里会推选一位老者,用鞭子象征性地打春牛三下,意味着一年的农事开始。然后众村民将泥牛打烂,分土而回,洒在各自的农田,为的是求当年能有好收成。有些地方还会把春牛肚子里塞上五谷,当春牛被打烂时,五谷便流了出来。拾起谷粒放回自家的仓中,预示仓满粮足。
作者: karin    时间: 2009-2-4 14:12

农历牛年“一年两头春”  
2009年01月24日 16:50: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4日电(记者 蔡玉高、周润健)农历牛年中有两个“立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由于今年春节相对较“早”,而明年春节又相对较“晚”,所以即将到来的牛年将会出现我国传统历法中的“一年两头春”现象。

    王思潮表示,今年1月26日就已进入农历己丑年(俗称牛年),而直到2010年的2月14日才会迎来下一个农历新年,所以今年的农历己丑年就包含了两个立春日,即己丑年的正月初十立春(2009年2月4日)和同年腊月二十一再次立春(2010年2月4日)。这种现象被称为“一年两头春”。相对于“一年两头春”,还有“无春年”,即在农历的一年中没有立春之日。

    为何会出现“两头春”和“无春”现象呢?王思潮解释,我国几千年来所采取的传统农历是阴阳合历,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阴历朔望月。一个朔望月大约是29.5天,农历一般以12个朔望月为一年,共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回归年少11天左右。

    为了让农历年和阳历年的时间相协调,古人便安排了“十九年七闰”,即每隔两三年就会在农历年中安排一个闰月。这样有了闰月的农历年就会有384天左右。而作为24节气之一,立春则是以阳历回归年进行划分的,其日期固定在阳历的2月4日左右。因而,当农历年中有了闰月时,就很可能出现“两头春”的现象了,而随后的一个农历年则很可能是“无春年”。

    王思潮表示,“两头春”完全是正常的历法现象,与吉凶祸福无关,因此,公众千万不要被“‘两头春’宜婚宜育”“‘无春’不吉利”等迷信说法所误导。
作者: karin    时间: 2009-2-4 14:15

天津:“立春”天气暖 好天儿能持续到正月十五
--------------------------------------------------------------------------------
人民网 天津视窗 2009-2-4 13:15:39  

   简要内容:今天我们迎来牛年第一个节气“立春”,晴暖的天气,人们感觉春意扑面。上午记者从天津市气象台获悉,今天最高气温将明显回升至8℃,由于未来几天没有冷空气入侵,好天儿能持续到正月十五。

     人民网·天津视窗2月4日电:今天我们迎来牛年第一个节气“立春”,晴暖的天气,人们感觉春意扑面。上午记者从天津市气象台获悉,今天最高气温将明显回升至8℃,由于未来几天没有冷空气入侵,好天儿能持续到正月十五。

     今年春节长假正值“五九”和“大寒”,但根据气候中心统计结果表明,春节期间市区日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1.4℃,成为近30年来同期最暖春节。

     气象专家指出,“立春”到“雨水”节气内,历史气象资料统计显示,日平均气温低于-3℃,仍比较寒冷,平均降水量在2毫米左右。虽说今年立春前后本市偏暖,但依然要提防“倒春寒”来袭。(刘滨 赵刚 周慧)
作者: karin    时间: 2009-2-4 14:16

上海: 立春节气 市民包春卷迎春

上海热线  2009-02-04 13:44:51 [来源]:解放网


    记者钱朱建报道、摄影何雯亚: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我国各地有许多在立春之日“迎春”的风俗习惯。昨晚8点多,家住浦东的市民沈女士吃完晚饭,在家包起了春卷,准备第二天炸春卷给家人吃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立春”是一年中第一个节气,预示着大地回春,一年农事活动的开始。据了解,我国北方有吃春饼的风俗,名曰“咬春”。沈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在上海没有看到特别的庆祝“立春”的活动,但这天吃春卷一直是她家一个老传统。“过年的时候也炸春卷,但立春这天吃意义不一样。”沈女士说,她去菜市场买春卷皮和馅料的时候,发现老板的生意很好,顾客都是一些中老年人。“现在年轻人都过西方洋节,对传统的东西都忘得差不多了。”沈女士有些无奈的说。
作者: cfs    时间: 2009-2-4 14:57

北京:七旬老人走街串巷“报春来”  

2009-2-4 13:33:39  来源:齐鲁热线-国内新闻   栏目:国内新闻



[attach]1237[/attach]



  2月3日,北京东四四条街道两位身穿中式服装的老者喜气洋洋地高喊着“春来了”穿街走巷,身后鼓乐齐鸣,几位居民手持精美的春牛图剪纸,沿途派送。为了迎接明天的立春,社区举办了这场传统的“报春”活动。按照旧俗,立春前一日,两名艺人将顶冠饰带,一称春官,一称春吏,鼓乐仪仗队担任引导,沿街高喊“春来了”,向大家报告春天即将到来。据民俗专家崔普权介绍,根据历史记载,最近一次“报春”活动已经是近百年以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这种传统的“报春”习俗,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报春”活动,延续传统。
作者: cfs    时间: 2009-2-4 15:09

中国天气网:立春专题




今天是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正月初十 立春



[attach]1239[/attach]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topic_24jq_lc.shtml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