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陶立璠]民间修谱风使活字印刷术得以留存 [打印本页]

作者: karin    时间: 2011-12-21 19:40     标题: [陶立璠]民间修谱风使活字印刷术得以留存

2011年12月20日 1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工人在用活字印刷技术修家谱


  陶立璠

  中国的活字印刷术自北宋人毕昇发明以来,一直经历着千年的磨砺和变化。从这种意义上讲,活字印刷术能在浙江温州瑞安延续和传承,本身就是一部活着的中国印刷史,将其称为中国活字印刷术的“活化石”,一点不为过。

  活字印刷伴随文明进程
  认识世界印刷文化史的途径有多种,总括起来无非文献的和现实的两种。文献记录历史,现实传承历史。俗话说“礼失而求诸野”,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那些历史上遗失的东西,却大多可以在民间找到。当现代印刷已经发展到数字化时代时,活字印刷术这种古老的印刷方式具有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是文献记录无法比拟的。如果把“礼失而求诸野”改换为“器失而求诸野”(器,指器物),瑞安活字印刷术所具有的文化史意义在于,它帮助我们从亲眼所见的、物质的角度认识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对推动中国和世界文明进程产生的巨大影响。印刷术对世界文明的影响,英国著名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和马克思都曾经做过高度评价。活字印刷术传入欧洲,无论是对推广学术和人文思想,还是作为“新教的工具”“科学复兴的手段”(马克思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宋代以来,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使用,一直伴随着中华文明的进程。直至20世纪80年代,活字印刷包括泥活字、木活字、金属活字,都还是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但是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活字印刷术似乎在一夜之间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记得在此之前,凡是大一些的企事业单位,都设有铅字印刷厂,报社和出版社的印刷也都离不开铅活字印刷。当然,这种活字印刷技术是从国外传来的。在印刷术由活字印刷发展到数字化排版印刷的今天,这些都消失了,或者被静静地安放在博物馆里,成为历史的痕迹。而在温州瑞安,这种活字印刷术还活在民间,而且使用的是最古老的木活字印刷技术,这就显得弥足珍贵。

  保存至今靠的是信仰
  古老的印刷术在温州瑞安得以传承,取决于瑞安人为其提供的文化生态环境和信仰需求。没有需求的文化很快就会从生活中消失,这已为无数的事实所证明。
  瑞安活字印刷术能保存至今靠的就是信仰,即瑞安民间“修谱”的需要。近年来民间出现了一股修谱热,许多家族重修、重续家谱,认祖归宗。修谱、续谱是中国人延续千年的传统,每年的清明节是续谱的最好时机。族人聚在一起,慎终追远,纪念先祖,并将先人的名字填写在谱书上,达到入谱为安的目的。瑞安活字印刷术的传承,正是和民间的修谱之风密切相关。即使在文化大革命那样恶劣的环境中,瑞安的修家谱、续家谱之风依旧存在。正是这样坚固的民间信仰使活字印刷术的传承人和技艺得以保存至今。
  家谱,又称族谱、家乘、祖谱等,是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家族血缘关系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家谱还是一种特殊的、重要的文献,中国的三大文献除国史、地志外,就是家谱或族谱。好的家谱是中国姓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珍贵的人文资料,对历史学、民族学、方志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人类学和经济学研究都有特别重要的价值。在如何对待修谱的问题上,中国思想界一直存在着争论。有人认为修家谱、续家谱是“封建迷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禁止修谱,使得家庭伦理、社会道德受到一定的冲击。家谱是有教育功能的,如果人们数典忘祖,丧失了做人的基本道德,这是社会的极大悲哀。
  家谱的历史源远流长,结构和内容博大精深。仅结构就包括姓氏源流、世袭表、家训、家传、艺文著述、家谱图像、堂号(祠堂的名号,它是宗族祭祀先祖、议决大事的重要场所,是宗族的标志)、来源等。总之,家谱是一个家族的生命史,不仅记录着该家族的来源、迁徙轨迹,还包罗了该家族生息、繁衍、迁徙、婚姻、族规、家训、家约等历史文化。瑞安人保持了修谱的传统,在客观上不仅提供了多学科研究的文献,还为活字印刷术提供了最好的文化生态环境。也许在瑞安的活字印刷术没有被发现以前,那些手艺人只是将它作为谋生的手段,但当其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和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我们不得不对它另眼相看,不得不关注瑞安活字印刷术得以保存的人文环境,并对它加以深刻的探讨。

  如何更好地保护
  首先,应该转变观念。改变在保护工作中的政府包办行为,要树立非遗来自民间、回归民间的理念。只有还保护于民,保护工作才能可持续发展下去。活字印刷术是国家的资源,保护它是政府的责任,但是政府的职能是服务性的,要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以扶持,而不是包办代替,要把保护工作交给传承人,才能使保护工作健康发展。
  其次,在传承地建立自治的活字印刷术的相关保护组织或委员会,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使保护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在保护工作中,民间艺人的认同意识是至关重要的。要使他们懂得活字印刷术的文化价值,并由此而生荣誉感和自豪感,主动地为保护工作贡献智慧。
  第三,要保护活字印刷术存活的生态文化环境,包括对民间修谱行为的理解和支持。既然家谱在中国文献宝库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们就应该正确引导地方的修谱工作,使其健康发展,而不应该加以鄙视、禁止。瑞安活字印刷术是在修谱的背景下保存的,最好不使这种传统文化中断。民间信仰寄托着民众的期望,如果对民间信仰多一份关心、宽容,活字印刷术就可以得到有效的保护。
  (作者系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作者: 同类声响    时间: 2012-1-10 13:01

我回家找找,也许有家谱修!
作者: 同类声响    时间: 2012-3-26 08:35

我的版块总容易被袭!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