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嘉兴:首个端午文化研究基地主打吴越端午文化牌 [打印本页]

作者: Robot    时间: 2011-6-14 02:32     标题: 嘉兴:首个端午文化研究基地主打吴越端午文化牌

新华网浙江频道(2011-06-04 15:56:12)

    新华社杭州6月4日电(记者 冯源)一出《伍相练兵》的群舞3日晚上在嘉兴南湖之滨上演,拉开了2011中国 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序幕。作为全国首个端午文化研究基地,嘉兴当地的端午习俗延续了吴越文化的传统,以纪念伍子胥为一大特色。

    有学者考证,吴国名相伍子胥被吴王夫差冤杀时正是公元前384
年夏历五月五日,他的遭遇不但赢得吴国百姓的同情,也获得了时为敌国的越国百姓的尊重。相传伍子胥死后化为涛神,而吴越民间也形成了端午节在江上举行赛龙舟、投粽子等活动,祭祀忠良。

    而嘉兴地处"吴根越角",伍子胥在当地留下了诸多传说,不少地名也与他有关。中国民俗学会与嘉兴市文联2010年端午节在嘉兴共同设立了全国首个端午文化研究基地,以更好地研究带有浓厚吴越文化色彩的嘉兴端午习俗,为研究端午文化提供智力支持和文化氛围。

    本届中国 22嘉兴端午文化节由文化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以"嘉兴端午、中国味道"为主题,并在端午节当天在嘉兴伍相祠举办伍相祭活动。文化节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是举办子胥庙会,嘉兴当地的民间裹粽高手还将在庙会上举行裹烷决赛。作为中国最著名的一个粽子产地,据不完全统计,嘉兴当地年产粽子数量已经超过了4亿只。(冯源)
作者: 竹林遗风    时间: 2011-11-2 09:32

全面认识端午节!不再只是屈原、龙舟!
作者: 沙野    时间: 2012-3-4 13:58     标题: !!

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何分南北?
作者: 柯小杰    时间: 2012-4-16 18:25

是屈原、龙舟又何妨!再说学术研究不能以地域来定文章,端午不是以伍子胥为研究对象的,不能说不是研究端午文化吧。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