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2012心灵重生 [打印本页]

作者: 放牛班的课堂    时间: 2009-12-22 17:58     标题: 2012心灵重生

中华读书报 日期: 2009年12月16日

   


  目前较主流的说法应该是:2012年12月21日是本次人类文明结束的日子,自此之后,人类将进入与本次文明毫无关系的一个全新的文明,这个终结日并不意味着什么大劫难的到来,而是在暗示全人类在精神意识上的觉醒和转变(Cosmic Awareness and Spiritual Transition),从而


2012心灵重生






  西方对于2012话题的热度,从出版物的数量可以看得出来,单是从美国亚马逊网络书店键入“2012”所搜索到的书籍数据,就有66000多条,这还不包括未以2012为名,但也讨论到2012议题的出版物。如果从Google网站键入“2012predictions”(2012预言)搜索,更有167万条相关的信息,当然等读者看到本书时,数量肯定又向上飙升了。 2009年11月,美国年度大片《2012》,也是直接以2012为题材的。

  为什么2012议题在西方如此引人注意?这可以从玛雅历、《易经》、《推背图》、天文学、科学这五方面来谈。除了这五个方面之外,当然还有其他非常多的领域、派别、学说,这几年来已经从不同角度不约而同地在谈论2012,在此就不赘述,有兴趣者可以自行上网查阅;如果有机会翻阅美国亚马逊书店的2012相关书籍或影片,你就会知道,2012绝非只是“预言、真预言、假预言”的层次,2012涵盖了宇宙变化、星系变化、地球变化、大自然的变动、政经文化医疗保险及个人身心、工作、人际关系的转变等等,绝对让你瞠目结舌,信息多到保证让你读到2012年都读不完。

玛雅历与2012

  谈到2012话题,西方人第一个提到的就是来自玛雅文明的预言,这个预言不但表明人类此次文明有个结束点,还可以标注出特定的时间:2012年12月21日。这样的信息尽管无法通过现代科学检验,但引起了高度注意,不是没有原因的。最主要的就是玛雅文明非常先进,尤其在天文历法上的成就,甚至不逊于21世纪的我们,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因此玛雅人的2012预言,也就变得醒目起来。

  一般人有个概念:玛雅古文明一夕之间消失了。这点没错,但很多人以为玛雅人不存在了,则是错误的。玛雅人现在还居住在中美洲,也就是墨西哥、危地马拉一带,他们在大约公元前7000年前开始定居,渐渐发展出惊人的文明,在公元250—900年达到巅峰。公元900年后,玛雅文明一夜之间瓦解,几个玛雅大城邦提卡尔(Tikal)、帕连克(Palenque)、科班(Copan)等,在极短时间内就人去楼空,许多建筑物和浮雕工程都是进行到一半便被抛下,仿佛工程师只是暂时离开一下马上就会回来似的。而大规模的人口消失以后,剩下的玛雅人散落为无政府状态的部落,玛雅人后裔并没有能力去延续过去的文明成果,于是辉煌的玛雅金字塔与文明成果就此没落。

  玛雅文明为何一夕之间瓦解,至今没有定论。14世纪西班牙人入侵中美洲,天主教传教士下令将玛雅经书27卷、玛雅雕像五千尊付之一炬,就这样,几千年来累积的科学、天文、哲学、社会学等知识的结晶,悉数毁灭。后来的考古学家,仅凭残存的少量卷轴及无法毁坏的金字塔,研究玛雅文明的内涵。然而即使残存史料如此稀少,还是让后人大吃一惊地发现,玛雅文明的成就,堪称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前,西半球人类成就最杰出的代表。例如,单就文字这一项,玛雅人在公元前后就已经达到惊人的成熟与精致,仅在一座金字塔的台阶上,就刻有2500个大字,远远超越始终滞留在结绳记事阶段的印加人。现代人自认为身处在比以往更复杂的沟通世界里,但是根据语言研究学家估算,一般人大约2000个单字即已足够应付日常生活沟通所需,而残存玛雅文字的数量,已经超越了这个标准,显然玛雅人的思想世界是极为成熟的。

  玛雅人的历法,甚至比21世纪我们现今所用的历法还精准。考古学家都认为,玛雅人堪称是时间的专家。例如我们现在所用的阳历,一年是365.2425天,而玛雅人计算出的则是365.2420天,若按照目前最精密的天文望远镜及计算机运算,地球绕太阳一周,是365.2422天,因此阳历的误差是万分之三,而玛雅历的误差仅是万分之二!

  另外,玛雅文明在千年前便能计算出金星绕太阳公转的周期是584天,也知道地球转八圈、金星转五圈,两者便会合了。其他各种天文变化,玛雅历法也都能准确预测,例如它就准确地预测了2009年的日全食。更惊人的是,玛雅历法至多有十几套,有很多部分,现代人甚至不明白是为了什么目的而存在。其中有个“long count”历法,是以日为基础,能够前后推算达万年而没有误差。这个“long count”历法在玛雅遗址的石刻上都可以见到,也让后人很清楚地知道,玛雅历史上许多重要事件发生的正确时间。而所谓“玛雅预言的2012”,就是来自这个“long count”。

  根据“long count”,人类的文明是以大循环、大周期的方式运行的,每一个循环称为一个“太阳纪”,过去人类已经经历过了四个太阳纪,而第五个太阳纪却是“long count”的终点,后面没有记载了。而以“longcount”所标明的时间换算,第五个太阳纪始于公元前3113年,每个太阳纪相当于5125年,所以第五个太阳纪,将结束于2012年的12月21日,也就是2012年冬至的那一天。这个“大周期”又有具体的阶段划分和演化时期,从1992年到2012年这20年,地球已进入了“大周期”最后阶段的最后一个演化时期,玛雅历称之为“地球更新期”(Earth Regeneration Period),在这个时期,许多人将经历环境的骤变、关系的转换、居住地迁移、工作变动、人生观的剧烈改变等等。

  如果按照“循环”的观点,那么至少以玛雅人的意思,人类这一时期的文明会在2012年的12月21日这一天结束,但是之后会是什么呢?则找不到记载,因为西班牙人毁了玛雅人的文献,现代人对玛雅古代文明的理解大都来自石刻,对于玛雅预言的2012年,只有托图古鲁6号石碑(Tortuguero Monument6)有明确的记载。可惜这块石刻的最重要部分遭到损坏。著名玛雅学者戴维·史图格(David Stuart)对这块石刻的碑文有过翻译。

  译文中的“黑暗会来临”,由于石刻遭到破坏,“黑暗”一词只是猜测。九位神灵的后人会怎样,最后一个文字已无法阅读,所以不得而知。

  一些人认为,玛雅人预言2012是世界末日,主要是根据“long count”只到2012年的12月21日为止这一信息,但目前较主流的说法应该是:2012年12月21日是本次人类文明结束的日子,自此之后,人类将进入与本次文明毫无关系的一个全新的文明,这个终结日并不意味着什么大劫难的到来,而是在暗示全人类在精神意识上的觉醒和转变(Cosmic Awareness and Spiritual Transition),从而进入新的文明。此外,根据影片《诺查丹玛斯:2012》(Nostradamus:2012)的说法,2012年之后的预言是空白的,且看我们怎么书写我们的未来版本。

  虽然2012这个议题主要来自玛雅历,但如果只是这样,还不足以引起西方人士的强烈兴趣,更主要的是在许多古文明的研究上,都不约而同地提及了2012,其中还包括我国的《易经》。

《易经》与2012

  20世纪80年代,经由苏联及西方考古学家的努力,解读了玛雅古字及历书,玛雅古文明的2012预言信息才流传了出来。然而有另一位美国人,却在更早的20世纪70年代,就通过我国的《易经》,发现2012年12月21日是一个时间计算的终结点,这点跟玛雅古文明的说法不谋而合,如果说纯粹是巧合,实在有点勉强,因此,2012议题也给了西方人更多心理上的震撼。

  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态系的美国作家泰瑞士·麦凯南(Terence McKenna)在《看不见的地貌》(The Invisible Landscape:Mind,Hallucinogens,and the I Cining)一书中,按文王卦“乾、坤、屯、蒙、需、讼、师……”一直到“小过、既济、未济”的顺序,做了很简单的变爻加减计算,并将这个数列的正向与反向头尾相接成为一个模块。根据我国道家对于“阴阳互动,周流不止”的观念,将这模块做了三个层次、类似六爻成卦的叠加处理,再设定数值整合不同曲线特性,加总之后就得到一个“时间函数”,可以用来向上推测天文、向下研究DNA。

  麦凯南认为,这种“时间波动函数”,类似分型(Fractal)数学,在时间轴线上等于对概率世界的描述,而函数曲线的上下,代表着历史上“新奇事件发生的频率或数目”,它是一种有序但看似混乱又缺乏因果关系的共振现象,因为它不断在我们存在的时空中重复地出现。

  接着,麦凯南将这种创新的观念用在人类历史上,他先决定哪些事件是“新奇事件”,如二次大战时美国人发展运用原子弹等,经过一段曲线比对尝试的过程,他得到了一个“历史上重大新奇事件发生曲线圈”,并且发现这个数学函数曲线,居然会自然地趋向一个“时间终结”的奇点,这个奇点是所有新奇事件的最高点,或在混沌理论里称作“奇异吸引点”(StrangeAttractor)的螺旋中心,这个曲线的结束点是2012年12月21日,而他认为那就是2012年末将会遇到每26000年才一次的地球、太阳与银河系中心连成一线的岁差天文事件。麦凯南声明,当时他还不知道有玛雅文明预测“时间终结”这件事,他认为当我们遇到奇点时,原来时空的物理规则会被取代。

  在影片《2012 Pole Shift:Mayan and I Ching Prediction》中,以《易经》第六十三卦“水火既济”来比喻2012——我们可以从第六十三卦“水火既济:亨、小、利贞,初吉终乱”,接着看第六十四卦“火水未济:亨、小狐汔济,濡其尾,征凶,无攸利”,来看2012年前后的转变,这亦是在西方诸多2012的讨论中,经常被引用的《易经》的观点。

  (本文摘自《2012心灵重生》,李欣频 章成著,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年11月第一版,定价:25.00元)
作者: 木兰山人    时间: 2009-12-26 17:02

古人好神奇哦!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